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调结构 > 去产能公示

科技创新综合绩效评估工作情况汇报

编稿时间: 2017-11-21 来源: 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作者:未知

科技创新综合绩效评估工作情况汇报

临湘市工科局

2017年11月2日

 

根据督查要求,现就我市科技创新绩效考核有关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1、全社会RD经费投入。1-9月份,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完成1.79亿元,距目标任务4.7亿元还相差2.91亿元。

2、财政科技支出。目标任务是2000万元。到10月底止,我市财政科技支出已达2000万元,完成了目标任务。

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 的比重。目标任务是达到22%。今年,指导九盛机械、龙正节能等6家企业申报了高新技术产品企业,东祥油脂申报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现全市高新企业总量达到了27家。1-9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7.7%,与岳阳市下达的目标值相差4.3个百分点。

4、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目标任务为:发明专利申请量完成6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完成20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完成125件。截止10月底,我市完成发明专利申请量39件;授权3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52件。

5、专利质押融资额。目标任务是完成370万元。该项工作已经启动。8月底,我局在市工业园召开部分规模企业座谈会,大力宣传有关质押融资的政策和申办程序,支持鼓励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融资。已有湖南金叶众望和湖南国发精细两家企业正在办理专利评估手续。

6、专利行政执法。目标任务是完成查处假冒专利案件35件,完成调解专利纠纷案件3件。截止10月底,已查处假冒专利案件35件,调解专利纠纷案件1件。后两个月,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调解专利纠纷案件的集中行动,预计年底可以完成全部目标任务。

7、技术合同交易额。目标任务是完成2000万元。目前,正在指导乡镇农技站、湖南龙窖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湖南家乐粮油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跟合作社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力争年底完成2000万元的目标任务。

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目标任务是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家。目前我市已有湖南国发精细、湖南金叶众望等6家高新技术企业。8月份,湖南东祥油脂已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现正处在公示期。认定通过后,可以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9、科技立项争资。目标任务是完成130万元。截止10月底,已完成科技立项争资130万元。其中申报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项目1个,获得项目资金100万元;参加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奖励项目1个,得到奖励资金20万元;申报省科技创新科普专题项目1个,获得项目资金10万元。

10、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目标任务是专利申请量完成280件,专利授权量完成170件。截止10月底,已完成专利申请量176件,距离目标任务差104件;完成专利授权量93件,距离目标任务差77件。

二、主要作法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临湘市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了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考核任务的联络和协调。制订了《临湘市工科局2017年科技创新综合绩效评估工作方案》,每一项指标明确一个责任人、一个责任股室,按责任分工抓落实。

2、政策激励,推进任务落实。一是落实好《关于给予专利申报大户奖励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通知》等已出台的政策文件,对企业申报专利进行奖励。二是研究新制订了《临湘市科技创新奖励实施方案》、《临湘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等激励文件,明确了对企业申报专利、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科技进步奖等进行奖励,待市政府审议通过后进行正式发文并实施。

3、找准症结,补齐短板指标。一是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RD经费支出、技术合同交易额等短板指标,制订了短板攻坚方案,按月进行了调度和分析。二是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上门服务等形式,引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进行技术合同交易额登记。三是加强与部门的联系对接,确保上报数据得到认定。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专利的申请、授权任务难完成。2016年是我市专利申报工作的突击年,导致当年完成任务的基数偏高。今年,岳阳市又在去年完成的基础上增加了12%,申请量要完成280件,授权量要完成170件。现在分别只完成了176件和93件,距离目标任务差距很大,想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些任务,工作难度较大。

2、技术合同交易额完成任务难度大。一是该项工作原来县级科技部门没有开展过,是一个新课题。二是作为技术输出方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县一级基层基本没有,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又只能由卖方(技术输出方)进行登记。三是本地企业都属于中小微企业,大多数都是以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方式承接省内、省外科技成果,并实施转化和产业化的活动。这些企业都属于技术受让方(买方),不能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四、后段工作思路

后阶段,要在稳住已完成指标任务的基础上,抓好短板指标的对接和督促,确保年底10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1、落实奖励政策,提升科技创新氛围。尽快出台临湘市科技创新奖励实施方案》、《临湘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等激励文件,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一次集中奖励,推动企业进行科技创新。

2、加强对接协调,力争尽快补齐短板。一是鼓励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以高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究开发机构,提升企业原始创新能力。二是积极与岳阳、临湘统计局对接,新增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企业。力争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企业达到30家,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总量。三是加大RD经费的上报力度。11月份,将由我局牵头召开一次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会,做好数据上报工作,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RD经费2项指标应统尽统。四是加强对企业的上门服务,引导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技术合同交易额登记,确保尽快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