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调结构 > 去产能公示

临湘市取缔“地条钢”工作情况汇报

编稿时间: 2017-08-09 来源: 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作者:未知

临湘市取缔“地条钢”工作情况汇报

2017年8月1日

 

根据督查相关要求,现将我市取缔“地条钢”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思想重视,工作部署及时到位。2016年12月底收到省、市《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地条钢”等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专项行动》(湘办明电〔2016〕152号)等文件后,我市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进行了批示,成立了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取缔“地条钢”专项整治工作班子,负责关闭拆除“地条钢”企业等相关工作。从2017年1月起,先后2次召集工科、环保、技监及相关镇(街道办)等部门,开展专题会议,对取缔“地条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推进。明确了由市工科局牵头关闭拆除工作,按照“一个企业安排一个工作组、一个拆除方案、一名责任人”的要求,五里街道办事处、公安、电力、技监等部门均安排专人配合关闭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职责。

二是行动迅速,关闭拆除及时到位。为摸清我市“地条钢”基本情况,在2017年1月底前,先后3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地条钢”企业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确定我市“地条钢”企业为2家,分别是临湘市振兴农机加工厂和临湘市五星轧钢厂。为将及时将“地条钢”企业关闭到位,我市每月都对“地条钢”企业拆除关闭进行调度,派专人带队上门做企业老板的思想工作,从3月2日开展关闭拆除工作,到6月30日止,将关闭拆除工作全部落实到位。按照要求,将企业内的中(工)频炉主体设备、变压器、除尘罩、操作平台及轨道等设施全部进行了依法拆除和销毁。对省、市经信委来现场查看提出的问题及时督促部门进行了整改,按照“四个彻底”的要求,对所有需要拆除的设施、设备全部彻底拆除到位。

三是强化责任,日常监控及时到位。一方面,在推进关闭拆除工作的同时,督促工科、技监等部门做好对全市企业生产经营的监控,在市工科局设立举报电话,在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对拆除“地条钢”企业分别在事前、事后进行了公示,一旦发现有生产经营“地条钢”的企业,及时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另一方面,对临湘市振兴农机加工厂和五星轧钢厂2家“地条钢”企业由五里街道办事处和市工科局安排专人负责实现双监控,及时排查、及时发现拆除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部门整改、“回头看”,不留死角地将打击“地条钢”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防止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