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2017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编稿时间: 2017-11-14 来源: 临湘市财政局 作者:未知

2017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我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认真贯彻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力求推进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2017年9月止,共完成公共财政收入7904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3.3%,同比增加5839万元,增长8%。

1、分类型:税收收入完成49470万元,占预算的72.7%,同比增加2392万元,增长5.1%;非税收入完成29570万元,占预算的177.1%,同比增加3448万元,增长13.2%。

2、分级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3364万元,占预算的108%,同比增加4194万元,增长8.5%;上划省级收入完成5385万元,占预算的72.9%,同比减少850万元,下降13.6%;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0291万元,占预算的72.7%,同比增加2495万元,增长14%。

3、分部门:国税局完成30636万元,占预算的68.1%,同比增加6994万元,增长29.6%;地税局完成20178万元,占预算的80.7%,同比减少4486万元,下降18.2%;财政局完成28226万元,占预算的192%,同比增加3333万元,增长9.6%。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1-9月累计完成27125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6.3%,同比增加16093万元,增长6.3%。1-9月支出增幅较大的是:①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1384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31.9%,同比增加2578万元,增长22.9%;②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175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5%,同比增加2626万元,增长28.8%;③教育支出完成5104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9.8%,同比增加5812万元,增长12.8%;④一般公共支出完成2560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6.3%,同比增加2426万元,增长10.5%;⑤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6640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7%,同比增加5313万元,增长8.7%;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公共财政收入完成79040万元,同比增长8%。进度较上年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高于岳阳市进度24.4个百分点,高于岳阳市县级平均进度8个百分点,在整个区县排名第一,六县市中均排名第二;增幅较上年同比略有下降,但是高于岳阳市增幅7.9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3364万元,进度为108%,增幅为8.5%。进度较上年同比下降7.4个百分点,但高于岳阳市进度27.9个百分点,高于岳阳市县级平均进度18.3个百分点,在整个区县排名第一,六县市中均排名第二;增幅较上年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低于岳阳市增幅12个百分点,高于岳阳市县级平均增幅7.9个百分点,在区县中排名第五,在县市中排名第一。

(二)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今年以来,财税部门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负重奋进,强化征管。2017年9月止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数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2.49%,占年初税收预算的72.7%,比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进度多2.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数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为37.41%。占年初非税预算的177.1%,超预算77.1个百分点,比公共财政收入进度高83.8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数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44.59%,与上年同比少2.2个百分点,占年初预算的72.8%,比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进度增加2.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数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55.41%,比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进度高23个百分点。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数超进度,但税收收入进度并不高,税收收入所占比重较低,财政收入进度的提高主要靠非税收入弥补。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财政支出保障有力。1-9月,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进度为                                                                                                                               84.8%,较上年同比增长7.4%。其中财政八项支出207757万元,占总支出76.6%,增幅仅8.8%。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5个百分点,支出增幅较大主要表现在①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1384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31.9%,同比增加2578万元,增长22.9%,主要是城乡社区环境支出增幅较大;②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175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5%,同比增加2626万元,增长28.8%,主要是检察、法院支出增幅较大;③教育支出完成5104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9.8%,同比增加5812万元,增长12.8%,主要是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等支出增幅较大;④一般公共支出完成2560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6.3%,同比增加2426万元,增长10.5%,主要是审计事务、纪检检察事务等支出增幅较大;⑤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6640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7%,同比增加5313万元,增长8.7%,主要是临时救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抚恤等支出增幅较大;

三、后期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年初任务顺利完成。一是按上级要求做好财政收入质量调研及财政支出数据质量自查工作,切实加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收支数据质量。二是加强收入管理,提升收入质量,我市在保证地税与非税正常缴库的同时,更要加大国税的入库管理,按预算进度,第四季度国税要完成近1.5亿元的入库,形势严峻,因此要做好重点税源和税种的有效跟踪,加大对各施工企业的管理,堵塞征管漏洞,应收尽收。第三是抓好后段非税缴库工作,将前段非税收入进行优化,确保非税收入规模总体稳定。

(二)进一步强化国库管理,确保电子化改革顺利实施。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市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国库收付业务也大幅增加,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迫在眉睫。去年,我市被湖南省财政厅确定为国库集中电子化管理改革试点市,经过一年的精细准备,预计10月正式上线,通过这次改革,从基础上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加强了廉政风险的防控;从根本上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提升了政府部门行政效能;从整体上提升了国库管理水平,深化了国库管理制度的改革;同时要建立好制度的建设和应急预案,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三)进一步抓好当前,不断强化预算管理。一是做好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保障干部职工正常工资待遇,全额预算市直单位基本工资提标、津补贴和绩效工资,合理设立各经济科目定额标准,确保预算单位工作正常开展。二是抓好2017年后段预算执行,从严从紧控制各单位经费追加,做到无预算安排不得支出,严格预算执行,加快支出进度,并落实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对超过规定时限的存量资金按要求收回,为重大建设项目筹集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