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黄盖镇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67/2018-663568 发布机构 黄盖镇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01 公开日期 2018-01-01 02:4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6年工作总结报告暨2017年工作安排

2016年工作总结报告暨2017年工作安排

 

2016年,黄盖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彩北大门”的发展战略,全镇干群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时刻以打造“秀美新景区、品质新黄盖”为己任,以实现“垦区园林化、街道景观化、镇村一体化”为追求,把满腔忠诚汇聚成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的强大动力,绘就了一幅幅建设幸福美丽新黄盖的壮美蓝图。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完成财政收入920万元,自筹收入130万元。

一、突出抓发展,镇域实力不断增强。

始终坚持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振兴黄盖的根本出发点,坚持苦干加实干,实现了黄盖更好更快发展。一是粮食生产有亮点。始终坚持“压单扩双”工作力度不减,建立了一个5000亩新品种示范片,主要推广“中粳甬538”等宜种高产产品,其中“H优518”最高亩产达700公斤,为全镇农业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特色农业有新意。坚持走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路线不动摇,为了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成立了国营土地经营公司;筹资35万元成立了稻虾连作产业园,号召专业户带领贫困人员喂养龙虾,目前,全镇共有117户农户参与龙虾喂养,产业园规模达到了7000亩,每年可为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建立了1000亩甲鱼基地,10000亩湘莲基地,5000亩蔬菜基地,10000亩鲜鱼养殖基地,5000亩稻虾连作基地,1000亩网箱养鳝基地,正在争取口子镇项目筹建边贸水产交易大市场。湘莲、玉米、大豆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广有模有样,农业结构进一步调优,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效应进一步凸显。初步形成了以粮食、玉米种植为基础产业,湘莲、稻虾等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三是安置点建设有进展。今年是黄盖湖大堤综合治理的关键之年,整个工程涉及到220亩用地和广坪村、黄盖湖村两个安置点建设,284栋房屋拆迁和43座坟墓迁移。面对任务多、人手少、压力大的局面,我们将机关干部和相关站所、村干部组织起来,有的放矢,开展工作,用绝对服从的态度和义无反顾的姿态接受协调任务,用最严厉的措施和最优秀的干部落实每项工程任务,用忘我的精神,动人的真情融化坚冰完成工作任务。目前所有的拆迁户按期签订协议,预计在年底完成安置区三通一平工程并启动安置房一期建设,协调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突出抓基础,民生状况不断改善。

始终做到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难题优先解决,民生诉求优先满足。一是在基础建设上鼓足了“一股劲”。为了做强旅游产业的发展,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完成了黄盖寺配套公路硬化工程;投入资金50万元,在今年汛前对13座机埠进行了维修改造,确保了我镇防汛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整合项目资金130万元,高标准完成了中心沟9600米的沟渠清淤,农业保收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在便民服务上树起了“一面旗”。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职能,新建了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全镇率先实施运用政务服务“一门受理”工作制度,落实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工作承诺,真正做到了让老百姓“少跑一趟路,少跨一道门,少找一个人”。团山居委会完成了社区服务网点建设,各村级阵地活动场所的图纸已制作完毕,将在年底结合安置工程一并开工,全力营造了一个工作舒心、办事宽心的良好氛围。三是在抗洪救灾上拧成了“一股绳”。今年入汛以来,全镇范围内连降大暴雨,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我镇冷静分析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科学处置防汛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干群合力,坚守大堤长达一个多月,是全省最后一个退出警戒水位的乡镇。特别是灾后,广大党员干部走遍千家万户、深入田间地头查灾勘灾,指导群众恢复生产,赢得了广大群众一致点赞,宏扬了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黄盖精神。11月1日我镇被岳阳市评为防汛工作先进集体。四是在维护稳定上编织了“一张网”。我们把信访和维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常抓不懈,出现了信访总数明显下降、民调成绩不断上升、居民幸福指数显著好转的良好态势。先后1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综治维稳工作,6次下发关于综治维稳工作文件。一年来,我们共排查整治各类问题35处,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土地流转、安置拆迁、遗留问题等热点信访问题,按照“四个一”即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终身负责制的制度,有效地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帮扶了一批信访老户,解决了一批遗留问题,赢得了民心、提升了形象、促进了发展。今年我镇没有出现一起进京非访、群访和越级上访的事情,确保了大局的根本稳定。

三、突出抓攻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始终以市委、市政府全域环境整治为指针,着力抓环境整治、抓植树造林、抓生态治理,群众人居环境更加秀美。一是在农村环卫整治上下功夫,奏响了清洁黄盖主旋律。我们发动群众自觉参与,重点搞好“路边、塘边、屋边、田边、山边”五边卫生整治,做到“四无”,即无白色垃圾、无污水横流、无杂草丛生、无乱搭乱建。今年又2台垃圾车,200个在全镇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工作推进迅速有序。二是在植树造林上下功夫,描绘了绿色黄盖新画卷。今年3月上旬“四旁”绿化植树10000余株,镇政府直接投入80万元在团山集镇和黄盖寺通道栽植10公分以上的银杏和桂花树500余株,在广坪街道栽种2米以上的高杆茶花600余株,计划在今冬明春沿垦区中心渠栽植1000余株金丝柳力实现村庄变“绿心”、荒山变“绿景”,打造黄盖人民的“天然氧吧”。三是在环保专项行动上下功夫,彰显了生态黄盖新主题。进一步加大植被恢复保护力度,依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围湖造田、垃圾无害化处理行为实施严厉打击,逐步退出大湖精养,严格做到了现有生产规模不扩大、生产界线不突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四、突出抓城镇,扩容提质不断加速。

积极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不遗余力抓好集镇建设。一是抓规划。年初投入资金100多万元,聘请岳阳市设计院对团山进行规划设计,在镇域规划上明确了古色古香的三国旅游文化。二是抓建设。投入资金600多万,对黄盖大道的房屋墙面以点带面进行了改造,不仅解决了我镇历史遗留的人居安全问题,还打造了一批青瓦青墙具有古战场风味的农家小舍;自筹资金1000多万,拓宽改造迎宾路至萝卜湖道路,路面全部实行白加黑、人行道铺设,目前已完成了道路的设计方案,建成后进一步提升集镇品味;整合资金200多万元,对镇文化礼堂进行改造,现已进入拟招标程序,年前可完成工程建设。三是抓管理。在实施集镇建设过程中,我们依法依规加强了对土地审批管理和村民建房指导,严格执行建房先审批后开工、先办理再建设的项目审批程序,严厉查处违法建设行为,集镇规划“红线区”内违法建设行为坚决做到“一脚踩死”,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设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拆除,先后对全镇85个铁棚子依法进行了无偿的拆除,对黄盖湖村和国资中心的3户村民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切实维护了集镇发展良好环境,真正做到了铁腕控建,铁腕拆违,铁腕查处。

五、突出抓社会事业,惠民工程不断拓展。

我们坚持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民利,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水平。一是计生工作常抓不懈。坚持贯彻落实人口和计生政策,不因二孩政策的开放而有所松懈,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在思想上防“松”,工作上防“假”,管理上防“乱”,确保了人口和计生工作良性健康发展。2016年,全镇共出生人口122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7.5%,综合节育措施落实率92.8%,计生工作顺利通过省、岳阳市、临湘市检查,有望进入一类乡镇行列。二是社会保障提标扩面。争取惠民项目,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8000人,低保121户424人,新增劳动力转移160人,新增就业人员50人,占总任务的100%,办理农垦职工退休150人,征缴基金3000多万元。三是精准扶贫扎实开展。按照新时期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全面同步小康为指引,以如期脱贫为己任,坚持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共实施产业发展项目2个,累计投入资金120万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8万元,自筹及其它资金112万元。48137人四是安全形势趋于平稳。按季分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了对车站、油库、校车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排查,对镇所属的幼儿园校车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彻底杜绝了不合格校车的运营,继续保持了重大安全生产、森林失火事故零记录。与此同时,卫生、教育、体育、武装、妇联、共青团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六、突出抓改革,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我镇按照市委指示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精心制定方案的基础上,规范程序,依法操作,稳步实施,快速推进村、站所合并和换届选举工作。5月4日和5月30日分别完成了村、站所的合并工作,在深化乡镇综合配套改革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合并后,全镇行政村由6个减少为3个,精减50%,村平人口由1583人上升到3892人,村干部人数由29人减少为21人,精减28%;站所由13个减少为6个。在合村并站,干部交接过程中,全镇未出现一起违法乱纪事件,未出现一起群众不满集体上访事件,未出现一起干部闹情绪寻衅滋事事件,实现了平稳合并、平稳交接,全镇各项工作照常运转、顺利进行。同时,我镇于4月26日率先召开乡镇党委换届会,满票实现了组织的意图,拉开了全市乡镇党委换届的序幕;11月3日--4日召开政府、人大换届会,圆满完成了组织交办的选举任务,确保了我镇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七、突出抓党建,党员管理不断加强。

今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思维,以党建工作统揽全镇工作大局。一是强教育。多措施发力,全面推进“两学一做”,通过宣传栏、横幅、广播、微信等方式,宣传“两学一做”和四个专题等相关内容,切实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我们认真组织开展党员信息大排查,并在各支部建立了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在家丧失学习能力党员等相关台账。同时,我们还根据“两学一做”学习要求,收集和整理了相关学习资料,并将学习资料全部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确保学习不漏项,对确有原因无法回本支部参加学习的,由各村填写信件地址,镇统一邮寄“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确保了学习不漏人,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收获颇多,进步很快。二是管队伍。严格把牢发展党员入口关,坚决落实党员发展推荐、测评、纪实、预审、培养、谈话等程序规定,注重从优秀青年、返乡精英、退伍军人中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今年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7人,发展党员6人,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一支结构优、聚合力强、表率作用显著的优质队伍。三是正风纪。坚持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今年共查处党员违纪案件3起,给予党纪处分4人,诫勉谈话6人,保障了涉农资金不被侵占,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八、突出抓作风,工作动力不断激活。

主要以“三个约束”为抓手,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一是制度约束。我们结合自身的特点,建立了密切联系群众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有错无为问责制度,上、下班考勤制度,会议制度,公务用车和来客接待制度,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此外,还制订了操作性强的《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考核细则》,以文件的形式印发到各个单位,使干部行有细则,做有标准。二是监督约束。我们要求所在的村、居委会和站所对其办点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工作业绩进行客观的评估,并将评估的结果报送镇党委,作为干部年终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奖优罚劣。三是常态约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站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的对干部转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常态跟踪、动态管理,做到日日记载,月月考核,季季讲评,年终总结,使干部牢固的树立群众观念。今年来,我们没有举办任何联欢会、茶话会;没有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没有用公款进行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没有突击花钱行为;没有超标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没有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没有人违规接受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通过以上措施,镇干部队伍出现了“四多四少”的新气象:议发展的多了,谈闲话的少了;干实事的多了,图安逸的少了;重实绩的多了,搞形式的少了;热爱黄盖的人多了,毁誉黄盖的少了。

2017年工作安排

“三大攻坚”,即:沿湖治理攻坚、美丽乡村攻坚、深化改革攻坚。

“五个主题年”,即:产业升级年、城镇提质年、民生改善年、党建规范年、平安创建年。

湖治理

农副产品,

3、突出民生民本,夺取全面小康新胜利。一是要加大基础投入。要科学统筹省、市项目专项资金,充分发动群众筹资筹劳,围绕市小农水攻坚目标,突出抓投入、抓进度、抓质量。二是要完善民生保障。办好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要深入精准扶贫。要以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为抓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多渠道、全方位抓好扶贫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增收致富。

6、突出和谐稳定,谱写社会管理新篇章。一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积极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全面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学校、加油站、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排查,继续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良好势头。三是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继续强化守土有责工作意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