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聂市镇 > 机构设置
索引号 43061000/2017-635461 发布机构 临湘市政府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0-17 公开日期 2017-10-17 12:0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文化掌舵 千年古镇扬帆起航

她,是湖南省的历史文化名镇,有“小汉口”的美称;她,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曾经制茶业鼎盛发展,成为“茶马古道”和“晋商万里茶路”南方的一大起点;她,袅袅香烟中让你品味千年古韵,耳濡中西交流的包容思想,目染三国传承的民俗文化;她,青山绿水间让你领略时尚风情,感受“湘北凤凰城”的神秘。她,就是聂市。

聂市古镇即将再现历史辉煌,当梦想照进现实,聂市古镇,这颗聂市河畔的明珠,这个蛰伏已久的小镇,让我们逐渐体会到乡村文化的蜕变与进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沉淀与突破,也让聂市这个千年古镇时刻弥漫着惊喜与幸福。

 

承传统文化  品千年古韵

聂市这座千秋古镇,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不仅有繁荣的经济,而且积淀了丰厚的民俗文化,如“十样锦”、抬故事、玩灯、舞灯等。

“十样锦”吹打乐是在清光绪中期,由聂市民间艺人们与外来茶商、茶工们合编出的一套吹打乐。因吹打乐器有十种,故名“十样锦”。 演奏时由驳鼓和小堂鼓起奏,小堂鼓、中锣、大钹三件主要乐器互相转换曲调,其余乐器穿插其中演奏。每段乐曲都以打击乐曲牌与吹奏乐曲调相连缀,旋律欢畅优美,有着浓郁的地方色彩,被聂市民间艺人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并发扬至湘北各地。如今,“十样锦”多次参加岳阳、临湘等地的大型演出及“文化进村”活动,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十样锦”俱乐部的挂牌更是为这项传统曲艺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周到的保护和支持。相信,“十样锦”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指日可待。

抬故事活动,于每年农历正月初四开始,到正月十五结束。活动是由古镇上街和下街分别选取7—12岁左右儿童扮演剧中人,并按照剧中脸谱、髯口、头盔、服装、道具的要求,一一安排到位,由仪仗队擂鼓、鸣锣开道,“十样锦”垫后,敲锣打鼓抬到集镇上竞赛,谁的故事更有新意,谁的细节更到位,谁就是赢家。

玩灯活动与抬故事是结合在一起的。有灯必有故事,有故事就必有灯。抬故事有竞赛,玩灯也自然少不了比拼。灯的样式纷繁复杂,种类和数量越多越好,因为比的就是花样,比的就是新奇。当然,灯不只是用来玩的,还可以用来编成舞蹈。聂市灯舞便有舞龙、舞狮、采莲船、竹马、河蚌、地花鼓等,久享盛名,几乎每个村组都能会舞上一至两种。

如今,抬故事不再局限于传统剧目,玩灯不再拘泥于固定的灯座,舞灯也不再是简单的大杂烩,开放化的现代故事,旋转的灯塔,现代舞蹈的融入,让传统文化与时俱进,为千年古镇更添一道厚重底色,也刷新了文化座标。

顺社会潮流  展时代新姿

太阳刚刚东升,河沿组的健身场上就聚满了锻炼的村民们,有玩健身器械的,跳健身舞的,慢跑的,打太极的等等,花样繁多。煦暖的夕阳,砰砰的球声,欢呼的喝彩声,一群神采奕奕的普通人,在村级休闲中心挥洒着运动的汗水。再晚些,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三角坪的小广场或是村级休闲小广场上聚满了舞动的身影,悠扬的音乐,灵动的身姿,喧嚣了一天的古镇又散发出了别样的风情。这些,就是聂市农村的新休闲。

农村固然不比城市,跳广场舞的设备简陋,场地不宽阔,没有专业的指导,但丝毫不减队员们的热情。音乐声起,队伍中的“舞者”只管跟着旋律尽情地舒展自己的身体,释放自己的激情。

如今,聂市已有多支广场舞队,其中居委会鼓乐队、河沿鼓乐队更是身兼多艺,广场舞,打腰鼓,玩彩船,样样精通。今年10月5日的湖南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艺术节广场健身舞大赛中,居委会鼓乐队面对着来自全省各个市州强劲的竞争对手,他们不畏惧,不气馁,一鼓作气,将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大赛评委和观众面前,抱得金奖,载誉而归。

在聂市,既有丰富的周末体育活动,又有流动的文体服务;既有常态的公益体育活动,又有大型的文化体育节庆活动。如果你喜欢篮球,可以选择村级篮球场;喜欢健身,可以去健身场锻炼;热爱乒乓,那就去村级文化综合站拼上几回合。只要喜欢体育、热爱体育,在聂市都可以有所选择,都能找到你的喜爱。这些体育设施建成之前,人们农闲时泡在家里打麻将、喝闲酒,没有别的休闲娱乐活动,生活很枯燥。现在,乡亲们在这里既能玩耍,又能健身,一举多得。

 

重惠民服务  建文化强镇

文化惠民的阳光普照着聂市的每一扇门窗。时代的发展注定文化的传播不能只是依靠口口相传,手手相教。目前,聂市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早已建立,村级文化休闲中心已建起21个,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基本实现全覆盖,“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攻坚行动已完美谢幕。

舞台搭建起来,内容必然要充实。为此,聂市镇广泛开展送电影、图书、戏剧进村活动。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面实现行政村“1村1月1场”目标。

作为一座要成为湘北重镇的千年古镇,对于公共文化建设有着清晰的思路。从“农家书屋”到“电子阅览室”从“村级篮球场”到“露天健身场”,从村级联合篮球赛到乡镇文化体育节……聂市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文体设施建设,举办了一场又一场体育公益活动,通过构建“大型文化设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村级休闲文化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充分保障了居民的文体权利。

 

文化,是城镇的“根与魂”,是发展的“内动力”。聂市要成为湘北门户的边陲重镇,必须通过先进思想和文化的力量,在全镇激荡起不甘落后的志气,奋起直追的勇气,后来居上的豪气,把全镇上下的干劲调动起来,智慧凝聚起来,才能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实现镇域文化经济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