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坦渡镇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64/2018-1260419 发布机构 坦渡镇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04 公开日期 2018-01-04 08: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度党(总)支部书记

各党(总)支部:

为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年”工作,更好地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实,现就做好党(总)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评对象

“双述双评”是指党支部(包括党总支,下同)书记定期分别向镇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分别接受镇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述评对象为全镇所有党支部书记。

二、述评内容

“双述双评”的重点是党支部书记个人履行职责情况,主要应包括以下内容:

贯彻执行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主要包括传达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执行上级决议、指示情况;落实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情况。

加强支部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探索推行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情况;落实“三会一课”、支部“党员活动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抓发展党员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情况。

完成重点任务情况。主要包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工作的情况;立足岗位完成本职工作情况;落实上级交办的具体任务情况。

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主要包括倾听党员群众意见情况;深入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情况;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情况。

廉洁自律情况。主要包括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党规情况;落实“一岗双责”,抓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廉洁建设情况。

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尤其要突出推行党务、村务(居务)公开,打击村痞村霸、宗族恶势力、非法宗教行为,破除封建迷信、打牌赌博陋习等内容。

三、述评步骤

“双述双评”工作由各镇党委具体组织实施,与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考核工作结合进行。基本步骤是:

述评准备。党支部书记认真对照职责要求,围绕述评内容撰写述职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报镇党委审核。紧紧围绕上述五个方面的内容撰写述职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重点做到“四个表述清楚”。一是表述清楚个人履行工作职责情况。站在书记的角度,讲清个人的思考和所做的工作。二是表述清楚一年来工作任务推动落实情况。坚持干了什么就讲什么,做到情况真实、数据真实、效果真实。三是表述清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既查找工作推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又查找自己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还要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查摆问题和分析原因要占述职报告的三分之一以上。四是表述清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明确下一年工作重点,有步骤地加以解决。述职报告篇幅一般不超过1500字。

现场调查核实。镇党委对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进行审阅把关,并结合年度考核工作,组织相关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当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核实情况采取百分制计分量化,具体计分办法由镇党委确定。

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接受党员评议,党委派人到会指导。在支部述职评议时,参加述职评议的人员为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群众代表。其中到会党员必须达到应到人数的80%以上,才能召开会议,干部职工、群众代表人数不少于参会人数的20%。述职评议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主持。会上,党支部书记先向参会人员述职,然后由参会人员根据述职内容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填写民主测评表进行评议,一般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测评表由上级党组织参会指导人员统计,并当场公布评议结果。

向镇党委述职。镇党委召开述职评议会,党支部书记集中进行述职,由党委负责同志点评,接受参会人员评议。召开述职评议会议时,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参加述职评议的人员为党委全体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其中“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人数不少于参会人数的20%。人数较少的单位可安排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主要有五项议程:(1)述职汇报。党组织书记逐一述职。(2)现场提问。每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完毕后,参加会议的党员群众代表就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场提问,述职对象当场作答,提出解决问题办法,承诺整改完成期限。(3)领导点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作点评,重点肯定好的经验做法,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4)述职测评。述职全部结束后,发放民主测评票,由参会人员对每位述职人员进行评议。测评情况现场统计、公布。(5)领导讲话。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提出要求。

评定等次。镇党委根据述评情况,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对党支部书记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进行综合评定。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以适当方式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要进行提醒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对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或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作出组织处理。

反馈、公开述评结果。将综合评定结果进行整理汇总后,采取集中约谈、会上宣布等方式向党组织书记集体反馈测评结果,并在各单位党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加强统筹协调,确保这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1.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严明纪律要求,抓好具体实施。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指导联点的支部开展“双述双评”工作。“双述双评”工作从12月上旬开始,2018年1月10日前结束,活动结束后,镇党委将“双述双评”工作资料整理汇编成册的同时,还将指导党支部做好“双述双评”工作会议记录,整理保存好述职报告、民主测评表、测评结果等会议资料。

2.切实加强指导。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规范述评内容,严格述评程序,公开述评结果。在支部开展述职评议时,镇党委安排一名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会指导。

3.强化结果运用。把评议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作为评先评优、实施奖励的重要依据。对综合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镇党委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要作出组织调整。原则上综合排名靠前的党组织书记,才能作为各级评先评优的推荐对象。

4.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书记要根据述职评议情况和领导点评提出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并抓好落实。整改落实情况要作为下一年度述职的重点内容。镇党委将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述职对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附件1:“双述双评”民主测评表(支部党员大会评)

附件2:“双述双评”民主测评表(镇评)

 

 

 

                            2017年12月19日

 

 

 

 

 

 

 

 

 

 

                                                                 

坦渡镇党政办公室                2017年12月19日印发 

                                     (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