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坦渡镇 > 机构设置
索引号 464/2018-1260407 发布机构 坦渡镇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04 公开日期 2018-01-04 08: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坦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建设“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战略思想,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发展经济为抓手,全力打造生态坦渡、宜居坦渡、和美坦渡,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8.96亿元,财政收入907万元,人平纯收入13743元。下面我汇报二个方面的情况。

一、今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着力项目建设,大力实事惠民。完成了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机耕路、沟渠塘坝等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普遍改善,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完成了总投资1500多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对5公里的北干渠硬化和1.5万多亩水田沟渠整治。投入200万元全面对接幸福岭水厂建设,接通长岭至韩桥至竹咀6.5公里分管网,新增用户2000户。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完成了武广高铁沿线立面改造;投入200万元新建长岭和桐梓铺的下水道;投入500万元对桐梓铺街道整体进行提质改;投入500万元对韩桥街道进行拓宽、四线入地、整体提质改造;投入100万元对长岭敬老院改扩建;投入150万元对机关干部住宿楼、办公楼进行维修改造。

(二)着力群众增收,发展产业富民。通过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统防统治等新形式,新发展苗木基地16个,面积达4000多亩;成立了湖乡水产专业合作社,长兴水稻种植合作社等多个种养专业合作社组织;在新湖村、定湖村、坦渡村等湖区村建成了传统产业优质稻基地2.3万亩。建成了颇具规模的中山湖休闲农庄、田园生态农庄、农胜山庄等集餐饮、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庄等。积极对接羊楼司楠竹产业园,在大和村、关山村、头龙等山区村加强了楠竹产业基地建设,在灯明、管委会等村新发展了竹木加工企业10多家,累计达60多家,带动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1000多人。同时,大力发展新型种养业,在灯明、晓阳、大和、韩桥等村新增加了2000多亩的艾叶、黄桃、南斯拉夫雪莲藕等基地,韩桥村建立了500亩的龙虾套养基地。此外,加强劳务输出,今年新增劳务输出800多人,总人数达1.6万多人,劳务收入达4亿多元。

(三)着力全面小康,精准扶贫帮民。一是精准识别识贫。通过采取“三比(比条件、比收入、比潜能)三看(看房子、看孩子、看车子)”,把住“三关(村民自荐关、村委审议关、村民评议关)”举措。二是思想开导治贫。针对该村贫困户中普遍存在的“等、靠、要”心态,我们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方式,即35名岳阳市扶贫工作组干部、9名镇办点干部及3名村干部各联系帮扶1户贫困户,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创造条件扶贫。2015年投入资金90万元,建立了官田村技能培训基地,突破了贫困户市场信息闭塞,适用技术缺乏的致富瓶颈;投入配套资金35万元,硬化了赵畈等3个组主干公路3.5公里,解决了贫困户物资运送难问题;投入资金14万元,完成了谢坡组、检石组山塘整治及800米引水渠(U型槽)铺设工程,破解了该村贫困户农田灌溉难题。四是精准施策脱贫。第一,培训就业脱贫。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临湘市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目前,该村2户贫困户已成功进入沿海城市工厂务工,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第二,发展产业脱贫。在谢坡组创建了一个香菇种植示范基地,鼓励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脱贫。2015年,全村21户贫困户参与种植香菇,户平纯收入达10714元。第三,社会资助脱贫。鼓励创业成功人士谢拥军成立“勇军扶贫助学基金会”,切实解决贫困户子女就学难问题。第四,政策兜底脱贫。将部分贫困户纳入低保、五保、临救及农合范畴,优先解决危房改造项目,确保所有贫困户 “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学有保障、就医有保障、住房有保障)”。第五,跟踪管理消贫。密切关注因故返贫贫困户群体,帮助找准致贫原因,因户施策消除贫困。

    (四)着力环境整治,靓化经村怡民。今年来,我们从机制、宣传、投入、整治、评比五个方面入手,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镇村环境面貌一新。1、大机制,长效管理。组织召开环境整治推进会,制订完善了农村环境整治年度目标管理、废旧广告集中整治、防汛期间责任堤段卫生整治等文件,并建立了挂牌管理消号制,切实把整治责任落实到镇村组干部。2、大宣传,营造氛围。耗资9万元,在镇主干道沿线、街道、村主要路口等人员集中地段,设置大型宣传喷绘60块,在候车亭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24张,全镇各屋场张贴宣传标语1300余条,下发《致全镇村民公开信》8000余份,形成了“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浓厚氛围。3、大投入,夯实基础。共投入资金60万元,在长岭街道、桐梓铺街道新购置高标准水泥垃圾桶150个,分发给各农户垃圾桶1000个,修复水泥垃圾池280个,修复花池20多个。同时,在长岭街道、桐梓铺街道、韩桥街道、坦渡街道等主要街道配置垃圾运输三轮车6辆以上,全镇312个村民小组均新建垃圾池10个、焚烧池10个,每个村也都聘请了2-3位专门的保洁员。4、大整治,面貌一新。共拆除乱搭乱建棚子95个、违章广告289块、路边摊点46处等处,全镇共投用挖机40个台班,农用车50个台班,除草机260个台班,群众义务投工投劳3000多个工日,共平整镇村组公路两侧路基120公里,并清除沿线杂草。清除村组杂堆660多处,清理污水沟塘400多处。5、大评比,严格考核。建立健全了农村环境整治评比考核机制,实行一天一汇报,二天一检查,三天一通报,一周一讲评制度,每季度不定期对全镇各村及站所单位环境卫生整治进行现场讲评,下发督查通报。镇财政拿出13万元以奖代投,各村级也拿出5000元对村干部、党员组长及清洁农户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