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坦渡镇 > 惠农补贴
索引号 464/2018-1260408 发布机构 坦渡镇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04 公开日期 2018-01-04 08: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全面落实减负惠农政策促进“雁过拔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牵涉面广、部门多、政策性强。自去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省、岳阳市的有关要求,以“雁过拔毛”式腐败整治活动为载体,全面落实减负惠农政策,一卡通和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发放到户,镇、村、组、户“四公开”全面落实,涉农收费规范有序,过来惠农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好转。我们在工作中的主要作法,是做到了五个“加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我们把“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作为保障减负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的一种重要手段,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市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分别成立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农民权益维护与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各镇和涉农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并明确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分别制定两个实施方案,各镇、涉农部门与市委、市政府签订了责任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形成了头头抓、抓头头、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

为了深化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对农民权益维护与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认识,市委、市政府年初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召开全市性的专题会议进行部署,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减负惠农工作联席会议,通报落实减负惠农政策情况,研究解决减负惠农工作出现的新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不断营造浓厚的减负惠农工作氛围,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在市电台、电视台开辟专栏,对涉农收费项目、标准以及减负惠农政策进行滚动播出。2016年,全市张贴宣传标语1500余条,出动宣传车30余台次,宣传栏1360个,向全市农户印发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连同《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一并发放到农户手中,做到了减负惠农政策家喻户晓。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

我们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我市先后制定了《临湘市“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临湘市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要点》、《临湘市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考核细则》等系列文件。为了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我们完善了农民负担收费文件“审核制”,涉农价格收费公示制,村级报刊公费订阅限额制,执行惠农补贴发放备案制,普及惠农补贴发放一卡通制落实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制,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减负惠农政策落实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是加强公开公示。

我们着力加大减负惠农政策工作落实的透明度,及时督促各涉农部门、各村组建立固定的公开栏,及时公开了四项内容。即:一事一议预算方案;各涉农部门收费项目、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农村学校收费依据和标准;惠农补贴的基础数据、补贴标准和金额。每项内容都以村组为单位进行公示,做到数据无差错,群众无异议,使每个农户对应享受的各种惠农补贴,以及应承担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等权利和义务一目了然,消除了过来因惠农补贴不公开、不透明所产生的误会。同时,在公开程序上做到了“三统一”,即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标准,防止工作走过场。

五是加强责任追究。

去年以来,我市为全面保障减负惠农政策的落实,加大“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力度,我们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联系,特别是市纪委、监察局与市经管局在工作中做到了“三个共同”:一是共同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共同开展督促检查;三是共同处理违规违纪行为。我们组织涉农部门在全市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清查,对截留、挪用、抵扣惠农补贴,甚至变向贪污、侵占行为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格责任追究,立案查处,一年来,先后审计23个涉农站所和村委会,纠正违规收费132.64万元,清退克扣惠农资金28.5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减负惠农工作的落实。

过来,我们在减负惠农工作中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兄弟单位相比,也有很多不足,我们将会在今后的工作,克服困难,查漏补缺,缩小差距,真正让农民朋友减轻负担,让党的政策惠及“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