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詹桥镇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463/2018-666704 发布机构 詹桥镇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01 公开日期 2018-01-01 02:5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詹桥镇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信息公开成果,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特点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实行信息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乡镇人大对乡镇政府实行监督的重要载体。我们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为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并根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计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的相关人员。目前,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李四海同志担任,副组长由珍纪委书记戴斌同志担任。

  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比如在政府大院内和各站所的办公室前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另外,我们还采用广播、会议、简报等形式将有关信息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镇党委会、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镇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突出重点,不断深化信息公开

  在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编发简报以及电视等多种形式实行信息公开,我们还努力加快电子信息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建立自己的政府网站,推进网上信息公开。另外,我们还按照要求建立了信息公开“两簿一箱一线一室”。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居)、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信息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代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我们把机关和农村划成两块,组织专门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创新思路,务求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信息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通过推行信息公开,使中心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信息氛围,进一步增强了中心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密切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信息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们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依法管理给予了理解与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