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詹桥镇 > 机构设置
索引号 463/2017-663269 发布机构 詹桥镇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26 公开日期 2017-12-26 06: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詹桥美酒走天下

詹桥镇位于临湘市东南边境,与湖北通城交界,为湘北四大边陲重镇之一。

“詹桥美酒走天下”,在每5个詹桥人中,就有2个詹桥人在外酿酒。分布在大江南北的一座座酿酒作坊,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汇集成一曲曲詹桥人勤劳的赞歌。

似碉堡一样的“土槽坊”,流出的是美酒,但酿造的,是詹桥人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詹桥之忆

一碗土曲酒  酿出一片天地

药菇山畔,风景如画。在詹桥镇黄泥村,绝大多数农舍房门紧锁,宁静中略显几分孤寂。詹桥镇党委书记李四海告诉记者,黄泥村外出酿酒成风,全村几乎倾巢而出,连以前的几个村干部都出去了。

走进詹桥镇,在没有深入探访之初,很难将其跟“酿酒之乡”联系在一起。因为詹桥美酒,飘香在外。

年关刚过,詹桥人就外出酿酒,一般以家庭为单位,大多数是“夫妻坊”、“父子坊”或“翁婿坊”,到腊月底才回乡,除台湾和港澳地区外,遍布在全国各地的城郊接合部,五万人口的詹桥镇,有2万人以上在外靠酿酒发家致富。

支起大土灶,架好大铁锅,安上大放桶,套上蒸馏设备,时至今日,詹桥人仍采用传统方法,用稻谷、土曲、泉水来酿酒。

詹桥土曲酒源于何时,已无从考证。目前从老一辈口中得知的最早的酒坊,是清朝时期开在集镇上的一家庆丰酒坊。上世纪七十年代,詹桥村民曹立夏、陈国华等在集镇上经营起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酿酒作坊,将酿酒从传统的自酿自饮带上经营销售的道路,逐渐,詹桥人外出酿酒成风。

“每年春节前两天,外出酿酒的村民纷纷回乡了,信用社门口经常挤得水泄不通。”新农村酒坊的老板李明关告诉记者,詹桥人外出酿酒,一座酒坊的年利润在15万元左右。在当地百姓的心里,在外酿酒的詹桥人回来了“阔气”得很,“丢下五、六千块钱的票子转身就走,叫店铺老板自己搭配好炮竹送上门”。

家境贫寒的雁南村老官坡组村民魏运铎,与妻子到浙江宁波酿酒仅一年,第二年便叫上父亲一道,开了三个酒坊,几年功夫,就回乡花40多万元建了一栋四层小洋楼,并开回一辆价值30万元的奥迪。

一碗土曲酒致富一方百姓。李四海称,靠酿酒富裕起来的詹桥百姓,回乡后合伙买下一条街的商铺和整栋房子的现象时有发生。2014年,詹桥信用社存款1.6亿元,比2013年增加2600多万元,位列临湘市乡镇前茅。

詹桥之变

新农村酒坊  用品牌闯市场

新农村酒坊是詹桥镇第一家上规模的本土酿酒企业,年产量20万 斤,年产值达100多万元。

在酒坊仓库里,10多口大酒缸,大多已经见底。李明关称,目前主要供给外地的一些酒厂,除西部地区外,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产品供不应求。

詹桥土曲酒醇厚、香醇,口感地道,适合大众消费,广受市场欢迎,但主要发展模式以家庭式酒坊为主,产品单一,作为当地的一项传统特色产业,难以做大做强。

以前在广州办灯具厂的李明关,于2009年开始涉足酿酒。在詹桥镇,像他这样投资130多万元,回乡酿酒创业的屈指可数。谈起其中缘由,李明关说,最主要的,他想挖掘詹桥酿酒业的历史传统文化,依托“酿酒之乡”这块金字招牌,把詹桥土曲酒做大做强。

2014年3月,李明关申报了“詹桥醇”品牌。通过几年的摸索和发展,已相继开发出纯谷酒、高粱酒、糯米酒、玉米酒、杨梅酒等多个产品,深受市场青睐。李明关说,下一步,他准备筹建詹桥酒文化长廊,通过标准化生产,扩大生产规模,把产品进行精包装,叫响“詹桥醇”品牌。

目前,詹桥镇政府一方面鼓励创新酿酒技术,以“巴戟天营养酒”和“詹桥醇”为基础,加快品牌培育步伐;同时,在各个集中酿酒地设立酒协,严格质量监管,提升“詹桥美酒”形象。

詹桥之今

干群齐发力  打造湘北名镇

“詹桥美酒走天下”,这句詹桥酿酒人勇闯市场的地方名言,今天,已赋予詹桥人更多的精神内涵——在建设幸福家园、打造湘北名镇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村组级道路硬化,投资700万元的公租房,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6%,新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互联网入户率达到98%……”在成功创建为岳阳市秀美村庄的长坪村,杨继明如数家珍地述说着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放眼整个詹桥镇,同样是一片富足和谐景象: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到处是郁郁葱葱的花木,一幢幢洋气的别墅掩映在绿色之中……

近年来,詹桥镇围绕临湘市委、市政府“一城带三镇”发展战略,矢志将詹桥镇打造为边界重镇、强镇,按照“城镇规划化,乡镇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集镇,投入20多万元完成了2013—2030年镇区总体规划,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和酿酒业。同时,深入推进环境整治,优化人居生活环境,涌现了西冲村晏冲组、詹桥村龙湾组、星明村茅岭村等一大批亮点屋场。

据悉,近年来,詹桥镇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资金3356万元,共实施政府实事工程44项。2016年,詹桥社会生产总产值达15.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09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