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羊楼司镇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462/2018-665436 发布机构 羊楼司镇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01 公开日期 2018-01-01 08:5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羊楼司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羊楼司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2016年12月15日

 

我们羊楼司镇有20个村(居)委会,56000人。总面积283平方公里,城镇建成面积2.72平方公里。今年来,为了加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建设法治政府,我们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使政务公开的制度更加健全,内容更加全面,时效更加突出。通过这项工作,消除了人民群众对政府行为的疑虑,密切了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我镇地处湘北边陲,交通十分便利,是历代军商必争之地,人民群众在长期的军商战火之中,养成了对信息的特别敏感性。尤其是在当今信息社会,人民群众对信息,尤其是对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的公开,有着特别强烈的要求,稍有不明,群众就成群结队到镇政府询问、质疑,甚至到岳阳、长沙、北京上访。为此,我们党委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从民主、和谐、发展的高度,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决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思想统一以后,我们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镇长、党委副书记、党政办、财政所、计生办、民政办、农经站、国土所等有关站所负责人组成,镇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实施、释疑、检查、督促工作,并于6月和12月向党委、人大、政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为党委、政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可靠办法。党委、政府坚持每年进行两次以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法制性和程序性轨道。

二、主动公开,全面公开,让群众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我们认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人民群众隐瞒任何事情,没有任何理由在人民群众面前保守“秘密”。相反,我们应该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取得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应该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作用,调动人民群众发展经济,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把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变成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因此,我们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力求工作主动、内容全面、知晓广泛。

主动:就是一有信息就及时公开,叫做言传不过日,文传不过周。

全面:就是只要是《条例》规定的,群众需要知道的事情都公开。主要内容包括:

1、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

2、镇村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3、土地利用、使用的审核情况;

4、征收或者征收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情况;

5、“一事一议”建设项目筹资筹劳情况;

6、农村和城镇低保、优抚、救济的确定和发放情况;

7、集体企业和集体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情况;

8、集体资产处置情况;

9、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

10、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

11、涉农补贴发放到户情况;

12、其他人民群众希望了解的政治经济情况。

广泛:就是家喻户晓。我们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开会发布政务信息。二是建设固定政务信息公开窗、栏公布政务信息。在各个村(居)委会、各站所,我们都建有政务公开窗、公开栏,在镇政府我们建有政府信息公开长廊,及时公开各种应该公开的政务信息。三是村(居)民小组张榜公布信息。主要公涉农补贴,低保情况。四是致信农户公布信息,我们每年给每个农户和居民户印发一份公开信,向广大群众报告党委、政府的工作情况,征求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

三、严格约束、严格规范,把政务信息做好、做实、做长久。为了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生“冷热病”,达到顺民心,得民意的效果。我们制订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评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村(居)委会、各部门站所和办点干部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比内容,对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村(居)委会、部门站所,给予表彰;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予以奖励;对评为不合格的村(居)委会、部门站所和干部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扣减年度工作奖金。对平时政务公开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和办点干部,责令检查、改正,“不换状态就换人”。这样,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由不认识到认识,由不自觉到自觉,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