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经管局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454/2017-732330 发布机构 经管局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2-22 公开日期 2017-02-22 09:4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全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要点

2017年,根据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各级有关文件精神,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主体,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农村社会基本稳定,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目标,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夯实农村土地承包管理

1、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岳阳市的决策部署,抢抓我省被国家列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试点省”的机遇,认真执行湖南省《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不断强化镇(街道)与村(居)委会的责任,严格按照市委、政府制定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谋划,圆满完成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2、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引导机制。全面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管理与发布平台,始终坚持依法自愿的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不断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不强行推动,坚决遏制土地抛荒和避免土地流转产生的“土地非粮化”和“非农化”,并督促签订流转合同,完善合同鉴证。

3、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调处。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及信访呈上升态势,各乡镇要积极主动、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要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镇村调解为主的原则”,对农民信访反映的问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全面调查、摸清情况,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与信访当事人沟通见面,做到案件有批示、有落实、有终结。及时解决好农民反映的各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农业部等九部委《关于引导和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农经发【2014】7号),把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强化财务管理,督促农民合作社搞好办公场地建设和报送年度报告,制订好各项制度,并按要求搞好财务核算。

2、抓好农民合作社与家庭农场的摸底工作。各镇(街道)经管站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认真严谨的原则,全面开展种植与养殖户的调查摸底工作。采取实地走访与电话询问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基本情况,建立数据台账,切实做到调查数据准确,真实可靠

3、引导农民合作社与家庭农场数量快速增长。年内组织一次农民合作社政策法规宣传与业务培训班。引导返乡农民工与农村有志知识青年新办农民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力求每个镇(街道)至少要指导新发展两家农民合作社,确保2017年全市农民合作社达到380个,建立示范家庭农场40个。 

三、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运营新机制

(一)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1、认真贯彻落实临组发【201639号文件精神,精心组织,认真指导,如质如量完成2017年度村、居换届前财务清查和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抓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分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3、继续搞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达标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年内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达标率要达80%以上,示范单位创建率达30%以上。

4、配合“雁过拔毛”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名项管理制度,规范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经济合同管理,严格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程序,认真开展村级财务检查和审计,查处一批村干部侵占、挪用、贪污典型案件。

   (二)大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1、认真贯彻落实湘发【20146号和岳办【20171号文件精神,制定我市20172020年发展集体经济实施方案。

    2精心打造一批发展潜力较好有主打项目的村,逐步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显著提高村级组织服务能力。

四、强化农村经营管理基础建设

1、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进一步加强农村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职能。

2、进一步抓好农经统计工作,认真搞好各项统计数据上报工作,确保上报数据质量。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农经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

做好2017 年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农经系统要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深入基层,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强化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协作机制,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以优良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开创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