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史志办 > 党史联络
索引号 451/2017-701211 发布机构 史志办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4-05 公开日期 2017-04-05 11: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烈火中永生——公安部一级英模鲁运新烈士墓、英模亭解说词

在“湘北门户”的湖南省临湘市城西南1公里处,有座被誉为“湖湘山水的封面,世界文化的家园”的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107国道、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傍山而过,武广高铁更是穿越山脉长达15公里,地理条件得天独厚 ,可谓福山福地。生前守护这处森林公园、并为之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部一级英模鲁运新烈士就长眠在此。

从107国道进入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正门上行500米,到达位于进山公园道路左侧的烈士墓和英模亭。烈士墓和英模亭是临湘市人民政府于1995年8月所立,分为烈士纪念碑、英模亭、烈士墓三部分,英模纪念碑就在入园公路左侧的山边,上面有鲁运新烈士和为扑救森林大火同时牺牲的何西能烈士生平事迹简介,拾级而上不到10米就是鲁运新烈士墓,墓的东边就是英模亭。烈士墓的那副对联“无情烈火铸金魂,有幸青山埋铁骨”,仿佛向我们诉说着公而忘私、舍己救人的扑火英雄鲁运新烈士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鲁运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龄人,1993年2月7日在扑救湖南省临湘市五尖山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生前是临湘市公安局五尖山林业派出所教导员。

怀着沉痛的心情,带着无尽的哀思,追溯到不忍回首的过去,让时光倒流到1993年2月6日,这一天是中国人民传统的元宵佳节,湘北农村有傍晚为祖坟送灯烧香祭祖的传统风俗,所以每到元宵佳节前后,五尖山林场时不时有报险信息,甚至是四面火警。虽然在临湘有“年小月半大”的习俗,但是鲁运新一如往年,没有在家陪同亲人欢度隆重的团圆节日,带领值班的林场职工穿梭在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五尖山林场各个角落,劝说、阻止群众带火上山,控制火源,组织扑灭发生的火险。这一天下来,山上山下攀爬滚打,奔波忙碌到了深夜,总算暂时稍微平静一点,鲁运新和大家一起准备回家休息。

2月7日凌晨2点,已经在防火抢险一线连续战斗了十几个小时的鲁运新,拖着疲惫的身躯刚进家门,准备洗去满身烟灰,美美地睡上一觉,可他还没有来得及脱下衣服,对讲机里又传来了五尖山林场15林区起火的消息。火情就是命令,鲁运新抓起手电筒飞奔火灾现场。

到达火场后,根据二十多年林区工作经验,鲁运新很快排兵布阵,迅速开展扑救,自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过七个多小时的奋力拼搏,他带领30多位抢险队员扑灭了一个又一个山头的明火,火情得到有效控制。眼看就要取得灭火战斗的胜利,上午10时,当扑救到最后一个山头时,谁知突然南风大作,风助火势,烈焰大张,山火瞬间由地表火形成树冠火,喷涌而起。有着130多次扑火经验的鲁运新立刻意识到,树冠火是难以扑灭的,巨大的危险即将来临,如果继续呆在原地扑火,很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鲁运新果断下达命令,要求现场参与扑火的30多名抢险员工立即开始向安全地带撤离。鲁运新自己毫不畏惧,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后面,组织大家在荆棘密布的丛林中有序转移。就在他把最后一位扑火职工黄云英推向安全防火线外时,鲁运新自己却被熊熊烈火无情地包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44岁。

1993年2月10日上午9时,五尖山国有林场,林涛屏息,哀乐低回,无数的花圈和飘动的挽幛,给偏僻寂静的林区罩上一层沉重肃穆的气氛。临湘市上万名干部群众自发来到五尖山林场,为舍己救人的扑火英雄鲁运新送上最后一程。鲁运新被安葬在他工作并献身的五尖山林场。鲁运新深深眷恋着这片绿色的土地,用自己的生命在这里谱写了红色的篇章。他长期坚守的五尖山依伴着长安河、黄盖湖。那日,风也停了,雨也歇了,河里没有奔腾的浪花,湖中不忍掀起丝毫的波澜。英雄长眠的那座山,山上的那片天, 山里的那块地、又是那样的肃静,静到没有丝毫声息,怕打扰沉睡的英雄。天地含悲、草木垂泪,都在为大山里走来又回归大山的英雄默哀、哭泣……

鲁运新1968年上山下乡当了林业工人,在山区扎根25年。他当过生产队长、林业检察员、林场副场长、森林公安民警、教导员。25年里,他干一行爱一行,为保护森林资源,打击毁林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乐于助人,被人称为“活雷锋”。他先后32次被评为省、地、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记功奖励。

1993年8月10日,公安部追授鲁运新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鲁运新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森林公安战线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人。同年,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革命烈士。

大火无情吞噬了英雄生命,青山有幸拥抱着英烈忠魂。五尖山森林公园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都有一百多万游客来到这里,英模亭是其中的一个必到景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听了导游如诉如泣、声情并茂的讲解,都会情不自禁地为英雄肃立默哀。2006年,这里被确定为临湘市和岳阳市两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德育基地,每年都有来自相邻的湖北省部分县市和岳阳市的中小学生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洗礼。2011年,这里又被申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烈士墓和英模亭成为了革命文物。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4年,新建的临湘市革命烈士纪念广场、纪念碑落成于五尖山森林公园,与鲁运新烈士墓相邻,让他与所有的临湘革命烈士一起接受人们的凭吊缅怀,让大家世世代代记住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付出牺牲的革命先烈。

鲁运新烈士虽然牺牲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为之守护、为之奉献的五尖山,他用生命为坚守的理想信念践行了自己的承诺!但英雄的浩气常在、精神永存,永远激励着我们后来者继承遗志、奋勇前进。他与青山同在,与日月争辉,在烈火中永生!

参考资料:李正文著《青山烈火铸英雄:一级英模鲁运新的故事》、《中国林业年鉴1993》、《临湘市志》2013年版。鲁运新儿子鲁明、儿媳李妍提供了部分信息。(此稿为湖南省文物局征集资料,作者 临湘市史志办 刘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