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供销联社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49/2017-769700 发布机构 供销联社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6-29 公开日期 2017-06-29 09: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半年工作总结

2017年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年。临湘市供销社进一步贯彻落实湘发[2016]3号和岳发[2016]11号文件精神,在临湘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指导下,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深化改革为着力点,以服务“三农”为抓手,以企业发展为保障,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强力推进“2124”行动,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为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作出积极贡献。上半年全系统共完成销售总额 12337万元,商品购进总额 11387万元,商品市场交易额3200万元元,净利润 80.3 万元,所有者权益3835万元。

一、逐项落实综合改革要求

(一)推进茶产业发展。今年,我们根据综合改革和产业发展的要求,报请临湘市委、市政府同意,将茶产业职能划转到供销合作联社,出台了《关于扶持茶叶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科学制订茶叶基地、茶叶企业、茶叶品牌的发展规划,明确分解2017年岳阳市黄茶生产任务,新造和改造茶园基地9500亩。我社承办临湘市茶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省茶叶协会、湖南农大、省茶叶研究所等专家教授来临湘“把脉问诊”,为临湘茶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编撰《万里茶道临湘茶》专著,广泛宣传临湘茶品牌,弘扬临湘茶文化;临湘永巨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在上海市设立“洞庭青砖”专卖店,开启了临湘黑茶走出临湘、走进千家万户的推广之旅。

(二)出台综合改革文件。国家、省市综合改革推进会议后,我们及时向市委书记、市长及主管领导汇报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争取党委政府对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视。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临湘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经过岳阳市深改组审批通过,5月底如期出台了《实施意见》,6月中旬配套出台了《实施方案》。市政府为支持综合改革,增加财政预算100万元用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并整合各项政策性资金,设立700万元的供销合作发展基金。

(三)启动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启动了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我们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村社共建”要求,密切配合市委组织部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将供销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与村级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相结合。2017年我们拟选10个大型村,最大限度整合现有场地、设施等资源,推动综合服务社建设。

二是加快完善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如康公司湘北购物广场元月6日开业以来,运行较为稳健,二期招商引资工作进展较大,新引进商家50多户,负一层成功引进“惠万家”连锁超市进驻。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快完善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建设,为农民提供新型服务、规模服务和高端服务。

三是继续推进农资配送中心建设。农资公司现有仓库3500平方米,规划拆建新的农资配送中心,方案已经上报给市政府。

(四)全力做好农资销售。2016年12月16日,召开2016年复合肥销售总结兑现暨2017年农资工作及复合肥销售推介会,对完成销售任务较好的农资店共给予5万元现金奖励,第一名奖现金1万元,10多位农资店代表积极参与淡储众望复合肥230吨,金额40多万元。春节上班后,市社领导与农资公司在岗人员一起先后前往坦渡、聂市、江南等乡镇给农资店老板拜年,一起拉家常,交流工作,了解今年的农资需求行情,在农药化肥零增长态势下,通过全系统的共同努力,截止6月12日止,共销售尿素2030吨,磷肥2570吨,钾肥860吨,碳铵1790吨,复合肥5900吨(其中众望复合肥475.5吨),农药150吨,农地膜110吨,销售总额5940万元。

(五)积极储备防汛物资。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肩负着全市农资冬储和防汛物资储备任务。4月初及时与市防汛指挥部签订2017年防汛物资储备合同,根据市防汛指挥部要求,现已组织储备土箕800担,晒垫300床,榔头50个,扁担、铁钩1000套,铁丝、元钉10吨,彩条布100000㎡,编织袋50000条,苎麻1吨,棉絮200床。从6月初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时刻关注汛情,保证在紧急情况下,指挥部一声号令,能随时调运防汛物质到指令地点。

二、全域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支部和企业党支部把每月末的星期五上午确定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市社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支部,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增强学习效果,着力解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的6个方面的问题,做到真改实改,清帐归零。

(二)深入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创合格支部”为抓手,促进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班子成员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加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抓好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工作,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实机关和企业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制度。做好离退休支部建设和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创新“互联网+党建”,配优人员,用好用活数字党建工作平台。

(三)全面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按照党组织活动“时间固定化、内容规范化、主题鲜明化、活动常态化”的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按“1+X”模式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每月确定一天作为“党员固定活动日”,每次活动确定一个主题,每次党员活动日可围绕“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党规党情、民主议事、组织生活、服务群众、精准扶贫、文体竞赛”等多种类型开展活动,使“党员活动日”成为常态、落到实处,到六月底共开展了集中学习、民调走访、观看教育影片《勇士》、新华杯大众登山活动、集中学习临组发[2017]16号、17号、18号文件精神、集中交纳党费等6次活动,使全系统党员党内政治生活同频共振。

(四)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发展新党员制度,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严禁党员涉黄、涉毒、涉赌、违规请客、工作日中餐饮酒。同时推行了“三诺三访”制度,党员干部向单位党组织递交勤廉守纪承诺书6份,家属代表向本人所在单位递交监督助廉承诺书3份,各支部向市社党委递交履职监管承诺书4份。“四查”即家访询查听意见,单位调查听反映,督促检查看作风,绩效考核看表现,全方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五)持续开展“三抓三提升”行动。组织开展抓责任、提升共管合力,抓短板、提升整体水平,抓考核、提升履职能力的“三抓三提升”行动。坚持党组织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一个季度研究一次),出台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与经济工作同考核),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年度现场双述双评),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定期督查通报制度(一个季度一次)。

三、切实强化中心工作成效

(一)扶贫帮困到位。3月份市社扶贫组进入桃林镇治水村入户调查,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登记造册,并与党委班子成员结对挂钩。扶贫工作做到了“四个保证”,即:扶贫资金足额到位,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扶贫队员积极主动,帮扶措施具体实在。供销联社、老干局、民政局三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和治水村村干部举行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治水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认真研究扶贫工作具体措施,共商精准脱贫大计,找准扶持贫困户增收脱贫、改善村容村貌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新路子。驻村扶贫领导胡枞同志本来已经纳入退休干部管理对象,为了确保扶贫工作不脱节,他一直坚守岗位,吃住在村里,与贫困村民同生活、共生产、谋发展。

(二)综治维稳到位。市社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一岗双责”原则,主职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安全消防工作会议,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始终把安全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与企业签订安全责任状;制订了《平安创建实施方案》,全面创建平安机关、平安企业和平安家庭。

深入开展安全、消防宣传教育,加强了春节、“两会”、清明、端午等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稳控工作,杜绝了事故的发生。全系统办理财产保险538万元,保费16150元,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经营户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着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对市直各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的要求,督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5月底开始在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广泛宣传,营造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全面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企业和干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4月份,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桃园巷棚改办的指导下,对蓝天大厦院内2栋宿舍楼棚户改造进行了广泛宣传,发放宣传单位80多份,上门入户调查150多人次,收集资料30余份。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创建活动,认真做好民情大走访和义务巡逻,切实做好了综治维稳工作。

(三)内部管理到位。严格落实《机关管理制度》,强化工作作风。重新修订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向财政部门递交了单位内控手册,建立了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部门权力运行机制。将原蓝天宾馆平稳过渡整体租赁给平安药房,对场地进行改造提质,确保资产保值升值。关爱机关离退休老人,组织去韶山、花明楼参加红色旅游、参加市保协组织的《保健知识讲座》以及端午节钓鱼比赛。积极参加登山比赛和义务献血活动。

四、主要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1、人员青黄不接。市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大多数是老供销人,平均年龄50岁,年龄在50岁以下的只有七八人;市社监事会没有明确的职数,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茶产办工作人员未能到位,影响工作进度。

2、综合改革阻力重重。一是资金上力不从心。市委政府很重视供销合作综合改革工作,明确了资金支持,但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还需大量的资金,单靠市社和企业自身的能力,尚显力不从心。二是改制包袱压力大。供销社经过多年的改制,已置换身份人员的社保、医保未能全部落实,也还有未置换身份的人员,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保民生、保稳定的压力大。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有序推进综合改革。规范专业合作社与综合服务社建设,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以桃林供销社(包括白羊田、长塘)为基础,按照“百强社”的标准,建成基层供销社的样板社;由农资公司牵头,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大田托管。根据乡镇区划调整和设置,做实基层供销社的恢复工作,创新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管理机制。

2、完善茶叶产业发展机制。搭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工作人员、场地与设施,启动茶园基地建设,着手制订茶叶产业行业标准,落实岳阳市下达的黄茶计划,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3、扎实落实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的职能职责,确保政令畅通,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给供销合作联社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