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农机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46/2016-663324 发布机构 农机局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3 公开日期 2016-12-23 08:5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临湘市农机局2016年工作总结

市农机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三三”工程目标要求,以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为总抓手,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不断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和综合利用水平,狠抓农机安全生产,强化农机培训,不断推进和完善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有力地推进了我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现将一年来农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有效作为,农机化事业得到不断推进

今年来,我们围绕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创特色、出亮点,上水平的发展思想,积极转变农机发展方式,强力推进农机化工作,农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1、农机装备总量稳步增长,农机化总体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截止2016年11月30日,全市完成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10万元,补贴农机具575台,农机总动力达84.7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9%,拖拉机拥有量2180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670 台,收获机械1243台,插秧机械458台,油菜播种机械26台,烘干机械53台,植保飞机14架,工程机械115台,大中型机具配套比1:1.41。农机装备向质量、环保、效益型转变,结构更趋优化。

2、农机作业水平稳步提高,农机化服务领域继续扩展。2016年,全市完成机耕面积80.6万亩,机插面积20.5万亩,机收面积82.5万亩,机耕、机插、机收率分别达到90%、26%、92%,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9%,较上年增长4个百分点。其中:水稻机插秧面积20.5万亩、油菜机播面积4.3万亩、机械植保面积43万亩、谷物烘干23.8万吨,分别比上年提高13.6、34.4、14.7、76.2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薄弱环节、制约瓶颈和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问题逐步得以解决。

3、新型农机经营主体稳步增加,农机社会化服务进程明显加快。按照“农机能人领办一批,农机大户组合一批,村干部创办一批,经济能人发展一批,经济强村组建一批”的发展思路,2016年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社6家,占到全市新增农民合作社的11%,超额完成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综合绩效考评10%的目标任务。全市现有农机合作社29家,其中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11个,占到总数的40%,合作社总资产达8500多万元,吸纳社员429人,入社机械600多台,年实行订单作业、跨区作业、承包经营等面积近10万亩。今年我市的金稻穗农机专业合作引进954、1104等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机6套,已在江南镇实施土地深松面积1800多亩,为改善我市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聂市兆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达到每日机耕560亩、机收880亩、机插380亩、机防820亩(是我市第一个购置植保飞机3架的社)、稻谷烘干50吨的能力,该社2016年被评为省级示范社,理事长张兵驹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

4、农机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农机化实用人才队伍素质有效提升。依托农机化学校、农机监理所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培训,提高机手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水平;依托农机技术推广站、农机合作社、农机企业开展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培训和现场演示推广会,现场指导传授技术,帮助解决农机操作、维修、保养等问题;依托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农机人才培训项目,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让他们成为懂技术、有技能、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2016年,我们通过开展送科技下乡、机具演示会、技术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共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才1161人,其中拖拉机驾驶员298人,水稻育插秧、油菜机播、谷物烘干及土地深松等农机技术人员863人,为我市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农机化技术人才保障。

5、农机安全形势稳步好转,“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工作通过评审。以构建农机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着力打造“平安农机”示范市、示范镇和示范合作社。我们针对农机监理执法监管职能的局限性,通过加强与安监、公安、交通、市场监管部门的配合协作,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打非治违”等专项治理行动,全年共查处无牌无证车辆70多起,酒后驾车10多起,超速超载30多起。并与乡镇基层紧密结合,在镇、村设立安全生产管理小组,聘请农机安全管理员,在“春耕”、“双抢”、“三夏”等重要时段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有效防范了农业机械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至2016年全市共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街道)6个、示范村47个、示范合作社10个,实现了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超过30%、无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农机检审率达到95%以上、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农机安全宣传教育面超过85%的预期目标。并于10月25日顺利通过省安监局、省农机局平安农机示范市专家组的评审,正等待国家安监总局、农业部复核、表彰。

6、农机投入稳步增加,农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我们通过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依靠政策推动各项工作开展。2016年,全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涉及农机工作会议达5次,市财政投入40万元用于“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工作,投入20万用于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查工作;争取到省农机局“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资金10万元,基层农机技术推广补助资金15万元,农机推广及服务能力建设资金10万元;争取省政府、岳阳市政府现代农机合作社扶持建设资金51万元;争取到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10万元,是农机局近年来争取上级资金最多的一年。目前,我局正积极争取“洞庭湖区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项目”,项目实施将为我市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提供了难得机遇。

二、坚持勤政廉政,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2016年,我们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现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农机工作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1、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认真落实。我们始终把加强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体系。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和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层层签订责任状,定期听取分管股室、单位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责任落实情况,提出来工作要求,并进行廉政谈话。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结帐,形成了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工作合力。

2、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推动。严格按照市委部署,开展党建工作。2016年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重新梳理党员组织关系,清缴党费收缴情况,组织支部开展党内生活,积极开展党建基础性工作。支部重点围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阶段进行专题讨论,开展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实行党员亮身份,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岗位标兵竞赛等。“七一”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到五尖山烈士陵墓开展了“学先烈事迹”活动,全体党员握拳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对3个党支部5名优秀党员和2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岗位标兵进行了评选表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合格党员。

3、廉洁自律规定得到认真遵守。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党的要求,强化党员干部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开展节前教育,开展党员干部廉洁培训,讲廉洁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廉政建设始终不放松。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局干部职工对照“六大陋习”,从思想上找原因、从行动上找差距,撰写个人自查自纠报告,建立“四风”和陋习问题台账,逐一整改,并聘请8名社会监督员,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今年来,我局共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2起,追缴资金275元,向市纪委移送“纠四风、治陋习”问题线索2起。在岳阳市纪委、农业委“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联合检查中,我局实施的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都不折不扣落到了实处,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

4、农机各项管理制度得到认真执行。用制度管人,靠制度防腐,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工作准则。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了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错追究制度等,行政执法责任制覆盖率达到了100%。二是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定期清理等制,今年来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件,梳理行政职权3项。三是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制度和机制,积极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6月15日,在长安街道办事处大岭村举行开展了农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农机安全监理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有力地提高了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公务接待及差旅费管理等20余项制度,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方面均对照相关制度,未出现任何超标违规现象,保证了工作求真务实、生活厉行节约、勤俭办事。2016年,“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下降12%。

三、坚持服从大局,励精图治多办实事

今年来,我们立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为基层办实事,为群众解难事。

1、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决议。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人员和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抽专班专人开展“三大攻坚”行动、防洪救灾和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工作。一是在“三大攻坚”行动期间,抽调8名农机监理执法员参与市道路交通治超治限专项整治,我局执法人员都能按时到岗到位,服从调遣、听从安排,并针对于城区农用车辆乱停乱靠现象,及时所印制300份违停告知书,采取每天上、下午各一次进行劝导、疏通,先进行批评教育,合理引导到指定地点停放,对不听劝导、屡禁不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前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认真开展好“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四次获得市文明创建与城市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的表扬。二是在防洪抢险期间,面对灾情,我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自筹物资及资金3万余元投入到聂市镇打石垸防洪点,抽调技术人员组成农机维修抢险小分队,进村入户免费为农户检修、维修农机具。并向上级争取15万救灾资金,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7月18日,会同聂市镇农机站组织4台收割机,3台农用运输车为太阳湖垸农场抢收早稻180亩,帮助该垸农户挽回经济20多万元。三是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为联点的聂市镇同合村,投入帮扶资金3.6万元,帮助该村开展植树绿化和环境卫生治理,并为该村提供机械化作业和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专业化服务,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实施精准扶贫。

2、化解矛盾,维护大局稳定。坚持做到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矛盾不推诿,努力矛盾解决在激化之前,消除在萌芽之中。今年9月初,通过摸排发现有部分老农机员将在“G20峰会”和党代会召开期间进省、进京上访,我局及时将这一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并积极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安排局领导班子和乡镇农机站长入户进行矛盾化解,最终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同时,由于农机系统各单位因经费不足,如农机校、检测站下岗人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未缴纳问题,都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为确保系统稳定,局班子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为维护全局稳定作了艰苦细致工作,没有出现一起越级上访、群体上访事件。

3、积极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今年来,我们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及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针对群众购买补贴机具程序繁琐、补贴发放慢的问题。我们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将购机补贴申报下放各乡镇农机站,在局一楼大厅设立了“一站式”办证服务大厅,方便老百姓就近办理,一次性办理,不让老百姓跑白路、白跑路。同时开展补贴机具一月一核查,一月一结算,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快速拨付到老百姓手中。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机发展的基础设施薄弱。大多数田块较小,机耕道不完善,农业机械在田间作业、转移困难。二是农机监管工作难度大。缺乏管理有效手段,很难形成对全市拖拉机等农机安全的有效监管。农机列管率较低,农机安全生产存在较大隐患。三是农机经费不足。所属四家事业单位财政经费均严重不足,尤其是农机监理所实行全市农业机械免费监理,运转都十分艰难。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路,抢抓机遇、牢记职责、奋发有为,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