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人防办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45/2016-666747 发布机构 人防办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8 公开日期 2016-12-28 03:5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第七次人民防空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以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目标,以做好防空防灾应急准备为主阵地,聚力攻坚,主动作为,使人防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以促进修建人防结建工程为重点,着力加强人防工程建设

1、积极促进修建人防结建工程。在 2016 年人防结建工程面积实现增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房产开发企业结合修建防空地下室,力争新增结建工程2000㎡,不断提升城区人防防护工程人均占有量.

2、积极推动城市综合防护体系建设。加大力度,尽快完成城市人防工程建设整体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工作。主动加强与住建、规划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城市建设规划进展情况,做好人防建设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的结合融合工作,切实以规划主导人防工程建设。

(二)以应急训练演练为手段,着力提升指挥通信保障能力

1、狠抓训练演练。按照分步细训,共同提高的原则,认真做好训练筹划,制定完备的训练计划,计划在3月、6月、9 月分别组织人防机关、人防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进行集中训练,促进队伍能力素质提升。

2、着力提升警报报知能力。按省办要求,完成防空警报系统的频率更换工作,并进一步优化防空警报器布局,着力提升警报报知能力。抓好机动指挥通信系统日常演练训练,实现短波通信、无线通信和有线网络通信手段大融合,提升应对随机突发事件保障能力。

3、组织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开展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确保人防专业队伍编制合理,能够适应防空防灾需要。

(三)以人防“五进”为抓手,着力增强人防宣传教育效果

1、加大人防宣传“五进”工作力度。在现有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的基础上,加大人防宣传教育力度,拓展人防宣传教育渠道,力争实现城区全覆盖。每一季度组织 1 次人防宣传进社区,全年重点抓好 2个以上社区人防宣传。

2、积极做好专题宣传活动。扎实筹划“5.12”防灾减灾日、“11.1”警报试鸣日大型宣传活动,开展以知识宣传、技能培训、成果展示为重点的综合型人防宣传活动。依托媒体,加大人防国防知识宣传,丰富人防宣传教育形式。

3、积极发挥现有宣传平台作用。办好门户网,积极向全社会展示我市人防建设成果;积极向《中国人民防空》、 《湖南人防》杂志和岳阳人防网等平台投稿,积极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人防工作信息。

(四)以党建工作为统揽,着力增强人防工作后劲

1、提高政治素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化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人防队伍整体政治素质。

2、提升业务水平。人防部门作为行政执法部门之一,在拥有执法权力的同时,也承担着诸多执法风险。执法能力和水平的高低,事关人防依法行政,更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必须组织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进而为人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3、建强人防队伍。紧扣“围绕人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人防”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加强人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坚持在创新中锻炼队伍,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着力强化党建工作与人防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为加强人防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