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促改革 > 财税体制改革 > 预决算公开 > 部门决算 > 行政政法股 > 财政局

临湘市财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编稿时间: 2017-05-17 09:56 来源: 临湘市政府 

临湘市财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主要职能

临湘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全市拟订和执行本市财政、税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改革方案;参与拟订各项县域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政政策实施本市财政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财政政策,拟订财政规范性文件;编制本市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编报财政总决算,审核批复部门(单位)年度预决算;根据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管理本市各项财政收入;组织拟订国库管理制度,负责政府采购监督和投资评审、国有资产管理;负责全市财政公共支出管理;负责统一管理政府性债务;负责全市财政支农扶贫资金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全市会计工作;负责监督检查财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负责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内设办公室、财监局、采购办、财务中心、非税局、国资局、工资统发中心、国库局、经建股、教科文、金融债务股、绩效评价股、纪检室、会管股、农业股、税政法规股、社保股、投资评审、外经股、乡财局、信息股、行政政法股、预算股、政工股、综合改革办、综合计划股等26个股室,另有2个二级机构分别为农业综合开发办和矿产资源征收管理局(二级机构独立核算)。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1955万元(含上年结转328.2万元),较上年收入1512.4万元增加114.4万元;支出1955万元(含上年结转328.2万元),较上年支出1464.8万元增加162万元。

(二)关于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1955万元(含上年结转328.2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1357.6万元,占总收入的83.5%;政府性基金拨款340.2万元,占总收入的20.9%; 结转下年71万元。

(三)关于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支出总计1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5.2万元,占总支出的89.8%;项目支出199.8万元,占总支出的10.2%。

(四)关于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697.8万元,较上年收入1464.8万元增加233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955万元,较上年支出1464.8万元增加490.2万元。

(五)关于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55万元,较上年支出1464.8万元增加490.2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5.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244.9万元),占总支出的89.8%;项目支出199.8万元,占总支出的10.2%。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89万元,支出决算为19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按规定通过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解决。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837万元,支出决算为78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452万元,支出决算为19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预算财政年终进行科目调整。

(六)关于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7.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6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4.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5%,主要包括: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奖励金。公用经费244.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2.5万元,支出决算为75.5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6.5万元,下降6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5万元,下降0.77%。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21.1万元,下降21.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7.6万元,下降61.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5万元,下降5.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部分公务用车停驶;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1万元,占1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4.5万元,占85.4%。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1万元。

(2)公务接待费支出64.5万元。共接待845批1290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关于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340.2万元,支出340.2万元,均为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4.9万元,比2015年减少407.3万元,降低62.5%。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二是2015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将我局地下停车场改造为政务公开中心办公场地。

2、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

四、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2016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