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商务粮食局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428/2017-1278857 发布机构 商务粮食局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27 公开日期 2017-12-27 10:3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加大力度提升粮食收储能力

今年来,临湘市始终坚持落实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科技支撑” 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在创新和提升粮食收储能力上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地确保了全市“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保持了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总体稳定。

临湘市现在的有效仓容为17.5万吨,其中:中储粮临湘分库5万吨,临湘市城东粮食收储公司3万吨,湖南成事粮油公司3万吨,湖南龙窖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5万吨(标准仓6万吨),其余社会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约5万吨。全市各级储备粮总共是7.9万吨,中储粮岳阳直属库临湘分库承担国家储备5万吨,其中,临湘市城东粮油公司承储市级地方储备粮0.4万吨、中储粮托市粮1.2万吨,湖南成事粮油公司承储省级调节储备粮0.3万吨,承储中储粮托市粮1万吨。

在提升粮食收储能力上,我们创新性地大抓了两手。一是完善了粮食收购网络建设。通过建档立卡,全市共建立有资质的粮食收购网点16个,2017年累计收购早中稻2.3万吨。在确保国家最低价收购价格的基础上,做到了应收尽收。较好地维护了产粮户的利益,又同时保证了全市粮食加工企业和储备粮轮换之所需。二是加强了粮食仓储能力建设。近年来,全市共实施粮食仓储建设项目2个,累计完成投资2000万。其中获得中央投资补助450万元,新建仓容3.5万吨,建立粮食烘干中心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