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商务粮食局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428/2017-1191207 发布机构 商务粮食局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09 公开日期 2017-11-09 09:5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创建金融安全区驾起“三套车”

临湘市政府主导  部门齐动  城乡贯通

创建金融安全区驾起“三套车”

 

  近几年来,临湘市瞅准“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这一目标,在着力打造“诚信临湘”、“金融强市”的行动中,驾起了政府主导、部门齐动、城乡贯通“三套车”。到今年6月底,全市不良贷款由前几年的35.2%下降至2.8%,新增各类贷款12.26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23.74%。

  政府主导——为“创安”给动力  在启动上,市委、市政府拿出了《临湘市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达标单位”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开展金融生态环境整治的通知》;在组织上,重新充实调整了由23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办事处也相应地加强了对本辖区工作的领导;在动员上,先后召开了全市“创安”工作动员大会,紧接着的是一个接着一个的联席会、督导会和推进会,有力地调动了上下齐抓共创的积极性。

  部门齐动——替“创安”铺平路  金融工作人员一批批地走向社会,或进机关给干部进行金融知识讲座、或以“大蓬车”形式送金融知识下乡、或到学校对师生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或站大街向群众进行反假币、反洗钱、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每天散发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咨询400多人次。信用行为在整改中优化。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始在集中釆购、工程招标中,认真查询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报告,取好防差;各级在干部提拔和表彰评优中,严格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用优杜劣;人大、政协在代表资格审查时,一律运用个人信用报告,去伪存真。13个镇、街道办事处先后搞起了信用村、信用农户的创建活动,可望在12月底前进行挂牌。金融风险在治理中缓解。开展起了净化金融生态环境的专项行动,人民法院共受理金融诉讼案件312件,立案执行245件,司法拘留21人次,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人次,依法收回各类贷款本息8800多万元。

  城乡贯通——以“创安”换新容  一是强化监管祛斑点。各银行业机构正在下大气力纠正弊病,处置过来存在的“三乱”问题,不良资产已由原来的5亿多元,下降至1.82亿元,下降了31 %。二是围绕支农建亮点。在农村贫困地区支扶中,金融系统在乡村建支扶点28个,已评级授信的村20个,建档立卡贫困授信农户1446户,授信924户,金额3696万元,现已发放小额扶贫信用贷款507户,金额4037万元。在农业新型主体发展上,已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发放贷款795万元;支持光伏发电项目4个,发放贷款166.4万元;支持全市竹器产业发展,发放贷款1470万元。三是立足创新攻难点。金融服务方式随着环境的优化在日益创新,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迎来了起死回生的春天,各银行业机构正在运用票据兑现、贸易融资、银团贷款、联合贷款、“双创”贷款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有市场前景的企业进行信贷投入,同时建立起了政府为主、社会为辅、财政支持、滚动运行的融资担保体系。到5月底,全市投入化学工业、农业种植业担保基金达4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