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囯土资源局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427/2017-1179763 发布机构 囯土资源局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06 公开日期 2017-11-06 10:4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省国土资源科普工作开创新局面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土资源“十三五”科学技术普及实施方案》,加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建设和经验交流,提升国土资源科普传播能力,按照国土资源部年度工作统一部署,于10月25日-27日在安徽合肥召开2017年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工作研讨会和第二届全国国土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由省厅选派的两名参赛选手尹伊婷、赵瑆怿在讲解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近年来湖南省国土资源科普工作在全国各省里崭露头角,在省厅领导的殷切关怀下,成绩突出,此次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工作研讨会上,省厅科外处宋琤处长就厅科普工作的成功经验做了典型发言。省厅从营造良好科普氛围、构建全省联动的科普平台入手,在五个方面努力构建有特色有活力的国土资源科普体系:一是重视顶层设计。在已颁布实施的《湖南省“十三五”国土资源发展规划》中就明确将“加强国土资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科普工作”列入规划目标与主要任务之中;二是保障经费投入。逐年递增国土资源科普工作财政预算,不断争取科普专项经费,完善科普硬件设施;三是创新科普方式。将省地质博物馆作为科普主阵地,通过搭建互联网+科普平台、创新科普活动、“矿博会”等多平台、多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推进湖南省国土资源科普工作发展;四是创作科普图书。先后出版发行《带你游玩张家界》、《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馆藏矿物晶体鉴赏》、《神奇的矿物会说话》、《寻龙记》、《湘湘历险记》等科普书籍,其中3部被评为国土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五是培养科普队伍。定期开展科普骨干培训,组织省科普讲解大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科普人才。不断加强国内外间馆际交流,学习优秀经验。精心指导、积极推荐科普基地建设,省内已有六家单位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地质博物馆 旷倩煜/文 刘旭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