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林业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423/2017-667556 发布机构 林业局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27 公开日期 2017-05-27 11:0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林业宣传和生态文化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临湘市林业局在上级林业部门的大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林业工作大局和林业建设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拓展宣传信息渠道,提高宣传信息质量,增强林业宣传效果、提高宣传工作水平,为提高林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营造促进林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2016年林业宣传工作成效

﹙一﹚建立健全了宣传保障

一是加强了机制保障。建立健全了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了一名副局长主抓宣传工作,信息中心负责具体实施,严把宣传稿件质量关与报送时效,并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局属各单位“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宣传报道报送奖励制度,鼓励林业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级部门及主流媒体投稿,正面宣传我市林业生态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二是强化了队伍建设。为加强林业信息宣传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了林业宣传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今年,我局建立了近20人林业通讯员队伍,并组织参加了市局专门培训学习。同时以“两学一做”专题活动为契机,制定了林业宣传工作学习计划,安排了学习课程,并邀请了市委宣传部领导进行授课;选派了年轻干部到临湘市委党校和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参加宣传干部培训班学习。

三是落实了配套保障。加大了网络办公建设,实现了林业系统网上电子办公全覆盖,认真做好了中国林业网子网站、湖南林业电子政务网、临湘市政府网的日常维护更新,将全局内网带宽提升到100兆。认真落实上级布置的《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岳阳日报》、《中国绿色时报》、《林业与生态》等报刊杂志征订任务,确保党报党刊订阅任务完成率100%,机关股室覆盖率100%,二级机构重要杂志报刊征订率100%。

﹙二﹚不断加大林业宣传力度

一是依托载体开展宣传。今年,我局积极利用各大网站、电视台、报社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林业发展成效。今年已在湖南省林业政务网发稿70多条、岳阳日报6条、临湘政府网45条。

二是围绕中心开展宣传。在每年的造林绿化、义务植树、森林防火、“爱鸟周”、野生动植物及湿地保护等中心工作上,扎实开展宣传,累计出动宣传车250余台次,制作宣传横幅3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传单1.5万份。另外我市的空气负氧离子监测数据每月定期在临湘电视台播放3天。

三是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大力开展了林业科技下乡宣传,向林农推广林业测土配方技术,制作便民微信二维码,林农轻松一扫就可以查询林业相关信息。扎实开展了林业灾害应急知识宣传,利用国家第八个“防灾减灾日”活动契机,在市政府前设置了自然灾害宣传点,现场设置咨询台,解答市民提出问40余人,发放防灾减灾避险逃生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300余份。

﹙三﹚扎实推进林业生态文化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绿色创建。结合新农村建设,市五大家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89个市直责任单位对应59个行政村,开展“联村建绿”活动,89个市直部门在59个新农村建设联系点新栽绿化大苗30800株,占计划任务32900株的93.61%。全市共完成义务植树155万株,占计划任务的104.7%,尽责率达95%,新建义务植树基地95个。大力推进了秀美村庄建设,高标准打造了羊楼司镇如斯、梅池2个秀美村庄示范点。另外,对全市古树名木完成挂牌保护,建成古树名木电子数据库档案图片资料集,古树名木电子数据库编号、技术数据、图片一应俱全。

二是不断挖掘生态文化旅游。全力推进五尖山4A景区创建,打造以五尖山为龙头的生态文化旅游亮点,深挖了森林公园生态文化潜能,五尖山森林公园的碑林文化、淡泊博物馆等已成为临湘市中小学生固定生态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为人们了解森林、认识生态、探索大自然提供了场所。另外,我们还积极申报创建药菇山省级森林公园,已聘请省专业单位正在进行编制公园可研、规划,争取在年内完成公园评审工作。

二、2017年工作计划

1、突出重点,围绕村镇绿化、通道绿化、荒山荒地绿化,以及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古树名木保护、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加大在电视、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力度。

2、做好林业信息报送、林业信息网络与林业政务信息维护等信息化工作。

3、继续加强宣传信息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培训活动,提高林业宣传工作者的业务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