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审计局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473/2017-733745 发布机构 审计局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27 公开日期 2017-05-27 03: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临湘市审计局五措并举强化法制建设

临湘市审计局五措并举强化法制建设

今年,临湘市审计局把法制建设作为依法审计和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的有力抓手,采取五项措施强化法制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高效开展。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从审计制度建设入手,强化审计法制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促进执法水平的提高。先后制定了《审计业务操作规程》、《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评比办法》和《审计项目重大事项请求报告制度》等规定,使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有制可依、有制必依、违制必究。

二是加强法制教育,提升执法人员素养。结合“六五普法”和“行政执法宣传活动”的开展,将审计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和宣传。先后学习了《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国家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国家审计准则》及《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邀请财政、税务部门的专家来局为审计干部讲解最新相关政策,使审计人员及时掌握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三是加强法制管理,规范执法程序。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强化审计过程管理,严格把好审计实施方案审定关、审计取证关,严格执行审计组审核、业务股复核和法制科审理制度,强化对审计全过程的程序和质量控制。坚持审计纪律“八不准”制度,定期开展审计回访,并将对被审计单位的回访经常化、制度化,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严格实行审计报告书面征求意见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

四是加强质量检查,提高执法水平。坚持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的做法,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分细则,由局长、主管法制的副局长和法制股组成评审组,对局各股室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检查,考核评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有效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树立了审计威信,维护了审计形象。

五是评选优秀项目,提高审计质量。每年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以增强审计人员创先争优意识,打造精品审计项目。由主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法制人员和业务骨干组成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组,按照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对参评项目考核评分,根据得分高低确定优秀审计项目的名次,对获得优秀项目的审计组成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典型示范、鼓舞激励作用,带动全局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临湘市审计局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