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政府办 > 机构设置
索引号 43061000/2017-635436 发布机构 临湘市政府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2-15 公开日期 2017-02-15 12:0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办公室主要职责及科室职能

政府办主要职能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审核、组织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请示市政府的问题,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与办理公文的需要,对市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二)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对市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报告。

(三)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市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协调处理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和问题。

(四)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涉及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工作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五)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市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负责政府系统办公自化建设的规划及业务工作。

(六)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七)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八)负责做好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和公开办证大厅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小城镇规划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九)负责市政府机关大院行政事务、安全保卫工作,为市政府领导服务。

(十)归口管理市统计局和市粮食局。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科室职能

(一)秘书室

负责办文,负责文电收发、处理,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有关文件的审核与部分文电的起草;负责市长印章和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章的使用、管理及市政府颁发印章的刻制与发送;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文书档案管理、机要保密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总值班和处理突发性事件的组织联络;承办市政府各部门报批的会议审批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党组会议、办公会议的组织和决定事项的催办落实;负责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有关活动联络;负责基层单位和群众找领导办事的预约;负责机关和归口管理单位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作;负责驾驶员的管理工作;负责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的规划及业务工作。

(二)督查考评办

负责上级政府和市政府重要决定、决策贯彻落实的督查和情况综合;负责市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的重大决议、决定及政府重要文件的落实情况督查;负责上级批示或交办事项的督办和反馈;组织实施全市量化目标管理。

(三)经济研究室

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市政府向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汇报材料和综合性材料;参与起草市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牵头组织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和意见;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综合调研工作的业务指导;负责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市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负责《临湘经济》的编辑和发行工作。

(四)城管办(对外加挂临湘市人民政府城镇管理办公室)

负责城市管理日常工作,制订城市管理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规划,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条例,组织制订城市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指导城管监察队伍开展工作;负责综合情况,及时反馈城市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政府、政府办领导当参谋做助手。

(五)法制办(对外加挂临湘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对全市政府法制工作进行规划、指导、监督、协调和服务,负责推进全市依法行政的具体工作;编制市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年度计划;审查、修改或参与起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承办国家和省法律、法规、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并代表市政府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清理市政府已经发布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负责市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监督、检查、指导市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法制机构的行政执法工作,协调处理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之间的行政执法矛盾;办理市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受市政府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市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赔偿的协调工作;组织开展政府法制工作经验交流与理论探讨;负责政府法制教育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发证与管理工作;承办市政府领导和上级政府法制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组织办理上级人大、政协和本级人大和政协提交市政府的建议、提案;联系市人大、政协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