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促改革 > 财税体制改革 > 预决算公开 > 部门决算 > 行政政法股 > 政府办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

编稿时间: 2017-05-17 10:22 来源: 财政局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市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政府办的职责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具体如下:

1、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2、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3、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协助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工作需要,对有关问题进行协调,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5、办理中央、省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并督促落实。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6、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7、负责《政府工作报告》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讲话、报告、文章的起草以及新闻稿的审定;负责起草县政府的重要汇报材料;组织和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县政府的有关重要综合性文件;参与起草县委、县政府有关重要会议的文件。

8、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向上级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信息和情况;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

9、组织开展市民向市政府所提批评、意见和建议的办理工作。

10、办理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市政府办公室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关于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年度 收入支出决算 总体情况

政府办 2016 年度收入总计 1484.36万元,支出总计1484.36万元。与 2015 年相比,收入、支出各减少111.28万元,降低7.5%

二、关于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收入决算1484.3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96.85万元,占总收入80.63%,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196.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96.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总收入80.63%。上年结转收入287.51万元,占总收入19.37%。

二、    关于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支出决算1484.3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174.35万元,占总支出79.11%(其中:基本支出1157.35 万元,占 98.56%;项目支出 7万元,占 0.59%;政府性基金支出10万元,占0.85%)。结转下年310.01万元,占总支出20.89%。

四、关于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政府办 2016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 1196.85万元。与 2015 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4.91万元,降低2.92%、支出总决算为1174.35万元,支出减少103.77万元,降低8.84%。       五、关于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政府办 2016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1164.35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5%。与 2015 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13.77万元,下降9.77%。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政府办 2016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1164.35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1062.08万元,占 91.22%; 国防支出 2万元,占 0.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43.27万元,占 3.7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万元,占0.94%;农林水(类)支出 46万元,占 3.9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政府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895.3万元,支出决算为 1164.3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因为人员经费和指标追加。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497.9万元,支出决算为 667.16万元,成年初预算的13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追加。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7.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6.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追加。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年初预算为5万元,决算数为3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追加。;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40万元,决算数为319.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9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专项受业务需求变动影响,少数项目未能按计划启动,支出相应减少

(6) 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预备役部队(项)决算数为2万元,占0.13%;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0,决算数为0.7万元,超完成100%;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1.9万元,决算数为42.5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按规定通过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解决。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年初预算为0,决算数为6万元,超完成100%;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决算数为5万元,超完成100%。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 万元,决算数字为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2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按规定通过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解决。

六、关于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7.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31.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26.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七、关于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政府办2016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2.8

万元,支出决算为45.56万元,完成预算的86.29%,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2.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5万元,完成预算的26.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2.16万元,完成预算的233%。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31.28万元,下降4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0.36万元,下降49.6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3.92万元,下降42.6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部分公务用车停驶;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八、关于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政府办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初预算为0,本年度支出决算为10万元,超完成100%,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按规定通过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解决。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6.01万元,比2015 年减少128.21万元,降低20.4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 辆、其他用车1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应用于接待大型活动用车。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反映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财政专户资金:指事业单位按照省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收取的缴入财政专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指纳入基金管理或参照基金管理,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开支的费用,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包括用于工资、津贴及奖金等的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的公用经费。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十)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十二)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三)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四)“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附件:2016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