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60000/2017-687737 发布机构 临湘市政府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03 公开日期 2017-03-03 10:3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在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紧紧围绕临湘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扎实开展电子政务建设,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现总结如下:

2016年回顾

我们按照““政务公开就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的理念,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资源全部共享。一年来,我市累计公开政务信息989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信息7842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政务中心、发改、财政、工信、园区、招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相关工作会议,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此外,还要求各乡镇办事处也组建了相关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自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立足上级相关政策要求,紧密结合临湘市情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下发了《2016年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临政办函[2016]23号、《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临政办发[2016]6号等相关文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年报、监督检查、联席会议等制度等,进一步加速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程,确保了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通过政府网站、中心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途径,新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涉农补保障性住房、城乡低保等一批企业关心、群众关切、舆论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是推进网站建设。以“信息化平台提升年”为契机,按照“行政审批办件网上运行,并纳入电子检查系统”要求,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拓展了政府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依托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着力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构建了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同时,按照“统一域名、统一后台管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数据平台”原则,升级了网站管理软件,加大了网络维护力度,新增了网站功能,改版了公开栏目信息,重新对网站栏目进行了设计和梳理,切实强化了政务公开、咨询服务、网上办事等功能,方便了群众获取信息。2016年共完成电子政务网上办件973581件,发布各类政务、时事信息5850条,其中自采稿1368篇,视频新闻36个,采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报送稿件上临湘新闻294篇、上工作动态524篇,市直各单位报送稿件377篇。

四是突破公开瓶颈。按照省市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办事结果的公开,要求全市各单位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办理的过程、结果全面公开,进一步推进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同时,还组织全市76家部门单位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进行了公开。特别是,我们对照“三项清单”相关要求,以“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为准则,配合市编办全面梳理审核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行政职权,并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了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并面向全社会公布,实现了动态管理,促进了权力行使过程和结果的公开。目前,39个部门单位权力清单,包括相关文件、通知事项、16个部门行政转报,43个部门单位责任清单已全部公开到位。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不够多元化;公开程序规范不够;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不到位;网上公开还存在盲点等问题。

2016年思路

今年,我们将贯彻和执行上级关于政务服务的相关政策和精神,继续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深化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夯实阵地建设。加快政务服务大楼建设,切实把将全市各职能本门全部纳入政务大楼,并继续推进集中审批的标准化、智能化建设,以全面实现一站式集中审批服务,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群众、服务于经济发展。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对各窗口《服务指南》、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资料信息进行更新、调整,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特别是更加注重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效果,更加注重惠民和互动,努力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两公开”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推动各职能部门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做法,进一步提高机关全体员工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自觉性。

四是推进网上政务。继续加强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强化网站服务功能,实现网上审批事项动态管理和流程全过程跟踪监督,推进审批权力和审批事项网上公开,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广泛公开办理主体、依据、收费依据、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实时公开办理过程和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17年2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临湘市政务服务中心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89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850

3、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5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6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5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7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6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7

1、按时办结数

7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2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列》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2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