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环境整治进行时

我市一镇两村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编稿时间: 2017-11-22 09:44 来源: 临湘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市羊楼司镇与该镇龙窖山村、梅池村入选湖南省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这是岳阳市此次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羊楼司镇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1个,3A级景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处,被誉为“瑶胞故里、竹器之乡”。镇域省级龙窖山风景名胜区群峰高耸,奇山俊秀,最高峰海拔1261.1米,总面积74平方公里。高峡平湖、高山石屋、朱楼坡、祭祀台、老龙潭、鲁家古镇、汤家古屋、茶马古栈道、千年银杏、石砌盘王大庙、畲山瑶寨、石台、石桥、石路、石葬群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散布在梅池村、龙窖山村等村落。龙窖山还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嗡琴戏的发源地。该镇还注重收集发掘民间文化遗存,仅今年新发现国家级文物保护点60多处,明清古屋群3处,民间工艺遗存10多种。

羊楼司镇梅池村村主任钟广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是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一方面要传承瑶文化,健全文化基础设施,满足老百姓更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要创新,激发全村人的创造力,全力打造文化小镇。”

据了解,近年来,羊楼司镇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思维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行业,大力推进全镇的创新文化氛围、意识、能力和业态。该镇投资800万元,完成G4金鸡连接线湖湘文化景观提质改造,在镇政府机关“五小”建设中融合竹乡文化特色,投入300多万元改造镇文化活动中心,为地域文化展示搭建平台。投入800多万元的龙源风情小镇和投入1800多万元建设的梅池寻根小镇已具雏形。嗡琴戏、十三村非遗文化和瑶胞故里、竹器之乡文化品牌,正以崭新的姿态散发着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