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环境整治进行时

我市黄盖湖水域内非法围栏拆除工作全面完成

编稿时间: 2017-10-24 09:43 来源: 临湘 

10月21日下午,随着黄盖湖五家叉水域最后一排水泥养殖铁网箱的倒下,持续近一个月的黄盖湖水域网箱清除工作现已全面完成。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历史原因与黄盖湖湖区部分老百姓非法占用公共水域围湖进行养殖,在湖区水域形成围栏9636亩、网箱6800口,破坏了黄盖湖湿地生态,不利于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和维护。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加强黄盖湖生态建设,改善黄盖湖水域生态环境,我市从9月8日开始全面启动黄盖湖网箱养殖拆除工作。

在先后依法拆除聂市镇马垅村鸦雀咀与黄盖湖广坪村段水域的非法网围后,10月20日,市委、市政府再次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联合行动,对黄盖湖五家叉水域长1400余米、2300亩的网围实施拆除。执法人员按分工要求,各司其职,在黄盖湖五家叉水域附近,拉起了2000米警戒线,清退闲散人员和无关车辆,再由5台水上机械和1台挖掘机对围网进行拆除。

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晓明,市政府副市长张国辉来到黄盖湖五家叉围栏拆除现场,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围栏拆除进展。

魏淑萍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锁定目标任务、紧抓时间节点、依法依规快速完成围栏拆除工作。

21日上午,魏淑萍、张国辉又与相关部门负责一道乘快艇沿黄盖湖水域巡查督导。当天下午,随着五家叉水域最后一排水泥养殖铁网箱的倒下,该水域2300亩非法围栏全部被拆除。至此黄盖湖非法矮围、网围、围栏拆除工作已全面完成。

魏淑萍强调,善后工作尤为关键,要理顺人民的情绪,引导渔民转产转业;要加强后续管理与联合执法力度,严防反弹,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全域旅游 全景临湘”提供优质的水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