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域环境整治大家谈

坦渡镇全力抓好全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见成效

编稿时间: 2017-12-08 10:07 来源: 临湘 

今年来,我们坦渡镇围绕市委建设“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战略思想,为实现“全景临湘,全域旅游”工作目标,全力抓好全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我们的工作理念与体会是:1、抓全域环境整治是惠及群众、促进发展的民生理念。抓全域环境整治就是抓发展,抓全域环境整治就是抓民生。全域环境整治不仅是最有利于科学发展,而且是最大的民生实事、最底线的工作。只有整治全域环境才能长远发展,绿色发展、宜居发展,人民群众才有真正的幸福感。2、抓全域环境整治是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工作理念。在整治全域环境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府负责组织领导,强力推进的主导作用;着力引导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全域环境整治,全方位发挥其主体作用。3、抓全域环境整治是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渐进理念。引导经济条件和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高起点、高标准率先实施;基础条件较差的村坚持实用、实效的原则,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稳步推进整治工作。4、抓全域环境整治是社会参与、多方筹资的投入理念。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域农村环境整治,采用“财政补一点、村筹

集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形成全社会联动的筹资格局。

——我们的工作举措是:1、大机制,长效管理。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副书记、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站所长为成员的全域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全镇各村组均成立了全域环境整治协会和理事会。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环境整治推进会,制订完善了农村环境整治年度目标管理、下发了全域环境整治政府文件,重点突出禁炮、禁建、禁塑,在人大会上形成了禁炮的决议。全域环境整治建立了挂牌管理消号制,切实把整治责任落实到镇村组干部中。2、大宣传,营造氛围。耗资9万元,在镇主干道沿线、街道、村主要路口等人员集中地段,设置大型宣传喷绘60块,在候车亭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24张,全镇各屋场张贴宣传标语1300余条,下发《致全镇村民公开信》8000余份。3、大投入,夯实基础。共投入资金60万元,在长岭街道、桐梓铺街道新购置高标准水泥垃圾桶300个,分发给各农户垃圾桶1000个,修复水泥垃圾池580个,修复花池20多个。此外,全镇312个村民小组均新建垃圾池10个、焚烧池10个。此外,建立健全常年保洁员队伍,全镇共聘请保洁员70名,实行全天候保洁。4、大整治,面貌一新。全镇共拆除乱搭乱建棚子95个、违章广告289块、路边摊点46处。安排机关干部、站所干部带卫生清扫工具上街清扫垃圾并对商户及过路行人进行环境卫生劝导,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卫生意识。为整治农户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及公路沿线卫生共投用挖机40个台班,农用车50个台班,除草机260个台班,群众义务投工投劳3000多个工日,共平整镇村组公路两侧路基120公里,并清除沿线杂草。清除村组杂堆660多处,清理污水沟塘400多处。

5、大评比,严格考核。建立健全了农村环境整治评比考核机制,实行一天一汇报,二天一检查,三天一通报,一周一讲评制度,每季度不定期对全镇各村及站所单位环境卫生整治进行现场讲评,下发督查通报。同时,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成绩与办点干部、村干部年度评先评优相挂钩,对排名靠前的优先考虑,对后三名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此外,镇财政拿出20万元以奖代投,各村也拿出5000元对村干部、党员组长及清洁农户进行奖励。

——我们的工作建议是:1、要多组织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2、要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政策资金投入。3、相关执法部门要与乡镇站所联合执法,上下联动开展禁建、禁排等工作。4、垃圾终端处理要力求实效,客观实际。5、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筹资的积极性,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