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域环境整治大家谈

“全域环境整治大家谈”专栏(之一)

编稿时间: 2016-11-18 12:00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为切实抓好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建设,确保“全景临湘、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本台从11月17日起,将分期推出“全域环境整治大家谈”专栏,邀请环境综合整治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办主职领导就如何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构建“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谈思想、谈体会、谈举措。

记者:关于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境整治,请您谈一下您的工作思路和理会。

詹桥镇党委书记李四海:詹桥镇域面积151平方公里,人口近5万,是边界重镇,有大云山、团湾水库、药姑山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发展。全域环境治理不仅可以创建一个宜居环境,保障居民身心健康,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而且有利于我镇旅游产业发展,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响应“全景临湘、全域旅游”致富群众,因此,詹桥镇需要必须开展全域环境整治。

记者:请谈一下全域环境整治的具体措施。

詹桥镇党委书记李四海:一、 形成长效机制

1、詹桥镇今年投入环境整治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并逐步加大投入。

2、在项目支撑上,我们正准备投入2300万元完善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加强环保。

3、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由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专抓专管。

4、今年,通过月考核,季评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美丽屋场”创建活动,不断完善日常保洁,突出河港、集镇重点整治。

5、我镇调集近30万株幼苗,完成荒山造林15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3000亩、四旁绿化12万株。

二、加大监管力度

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违反环境法律法规的企业依法严惩,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一律整改,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关停矿采企业7家、烟花爆竹门店2家。同时实行每周例会汇报点评,每旬暗访通报,每月考核讲评,每季兑现奖罚,进一步明确部门、村各自职责,建立权责清晰的监管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

三、完善奖惩机制

对各村、社区进行考核,逐月打分,每季讲评,并作为年终绩效考核依据,对前三名的村、社区分别奖励30000元、20000元、10000元,对后三名的村、社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另一方面,每月评比卫生户,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各村建立户户参与的评比制度,奖优罚劣,张贴公布,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共建美丽詹桥。

总之,我相信,我们詹桥经过全域环境治理,一定会使宜居“颜值”高起来,让群众能栖居诗意的环境,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