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临湘市财政局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

编稿时间: 2018-01-01 04:31 来源: 临湘市财政局 

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

市财政局

2016年以来,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以促发展、惠民生、保运转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收、支、管、改”四个方面,重点抓好财源建设,需求保障,依法理财,财税改革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2016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始终抓好财源建设这个根本,实现新常态下经济平稳发展。今年以来,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及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收入困境,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组织收入工作部署,定期分析税收形势,积极对接上级财政,加强各类潜力税源和零散税源管理,确保税收均衡入库。全市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70677万元,增长12%。

(二)始终抓好保障民生这个重点,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预算安排方面,突出科学合理。我们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落实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优先安排人员经费和单位基本运转经费,以及义务教育学校保障机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保、新农保、三农等民生配套资金到位,做好了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工作,保障了政府实施的各项重点民生项目资金。今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达30.2亿元。投入到教育、社保、医疗等方面的投入超过10亿元,同时,重点对专项经费进行调整,保证政府重点工程及财源建设项目资金的基本需要。预算执行方面,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人大会议通过的预算,严控预算追加,不断加大民生领域资金的监管力度,提高审核拨付效率。对市政府交办的资金申请报告及时提出办理意见,预算单位提交的资金申请事项及时完成审核并拨付到位,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大力推进预算执行进度。加强“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管理,严控行政运行成本。

(三)始终抓好依法依规监管职能,公共财政体系持续健全。今年来,我们在财政管理方面持续发力,按照省财政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结合我市财政工作全年总体思路,不断加强财政监管,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全年共完成预、结算项目659个,报审30.04 亿元,核减4.8亿元,综合核减率16%;全年完成政府采购次数807 次,完成采购计划 52534.8万元,实际采购合同金额 46257.6 万元,节约资金 6273.4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3.6 %市直单位公务刷卡报账占授权支付比例每月都保持在98%以上,乡镇及二级机构比例为60%以上,稳居岳阳市第一名。另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公款吃喝及违规发放津补贴检查、机关运行专项经费检查等多项检查工作,出台了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绩效评价、财政监督等方面的管理办法,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四)始终抓好财政改革这个重点,财政体制更加完善。一是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完成2016年市级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预算报告的公开工作,对通过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进行了说明,包括“因公出国(镜)经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等信息。通过宣传培训,加强了预算单位对预决算公开的认识,初步建立了预决算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二是强化绩效评价。继续推行预算绩效评审制度,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有机结合;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加大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力度,凡绩效评审核减或核销的项目,如无特殊理由,一律按绩效评审核定结果安排项目资金,核减资金不得用于本单位的其他项目,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向政府、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三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出台了《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临财资〔2016〕17号),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岳阳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合作,以本市几家拍卖公司和评估公司为基础,搭建了临湘市国有资产处置平台,我市凡属有价转让方式处置、出租资产,必须集中统一通过资产处置平台,进场公开交易。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机制。为规范和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我市出台了加强政府性融资平台管理办法,从政府性债务的规模控制、举借、使用、偿还,风险预警、监督与责任等六个方面作了严格的规定,严格控制举债规模,积极置换政府性债务。同时,我市在推广PPP项目上,也在不断的完善信用环境,配套优惠支持政策,制定激励相容机制,为项目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极大的增强了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信心。目前,临湘市给排水及垃圾处理一体化项目、临湘市源潭河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临湘市城市路网项目等项目已经启动。

今年来,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经济工作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财税工作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持续增收的任务艰巨。受经济下行影响,我市重点税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不容乐观,替代财源尚未形成贡献能力,目前正处于青黄不接的特殊时段。加上“营改增”改革,资源税全面改革,房地产新政实施以及结构性减费等方面将对财政增收产生持续性的影响。二是财政支出的缺口增大。随着工资制度、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等领域改革纵深推进,需要财政出台意见或资金支持的事项越来越多,再加上教育、社保、农业、卫生等民生事业持续增支,收支矛盾越发突出。三是深化改革的进度逼人。按照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公开,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加大对财政票据、公务卡全面推行使用的监管,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都对现行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积极寻求对策,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财源培育,在壮大地方财政实力上积极作为。坚持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综合运用各项财政调控手段,大力支持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等产业协调发展,多渠道、多层次培植地方财源。加大依法治税,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收监管,对重大建设项目继续坚持税源监控、堵漏增收;继续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土地出让等非税收入的管理,确保应收尽收。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在拉动经济社会发展上积极作为。进一步抢抓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政策项目资金争取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关键领域,积极主动向上申报,沟通对接,努力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积极组织申报财政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特别要积极主动向上反映困难,下大力气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和地方性政府债券额度,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是支持公共服务,在保障改善民生事业上积极作为。坚持为民导向,以更加有力的财政投入,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进步。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的关系,严守民生保障底线,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着力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并轨、公车改革等工作。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各项医改后续跟踪工作。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财政扶贫机制创新,通过支持易地安置、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等多种方式,确保全市精准扶贫脱贫落到实处。充分保障住房、行政政法、科教文卫、公共安全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上积极作为。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四位一体”的预算编制体系,认真实施中期财政规划和项目绩效后评价,加强预算管理,切实增强花钱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加强地方性政府债务管理,逐年化解政府债务;有效整合资金,优先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和民生计划;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决算和涉农信息公开,不断强化财政监督,着力构建财政监督大格局。大力推广PPP融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