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告 > 公示公告

关于临湘市城市路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编稿时间: 2017-12-25 08:31 来源: 环境保护局 

临环审批[2017]11号

临湘市交通运输局:

你局《关于申请〈临湘市城市路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的报告》、《临湘市城市路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及相关资料已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临湘市城市路网工程,总投资129085万元,全长62.862km,属改扩建项目,其中新建路段25.214km,改建路段37.648km。项目由四部分组成:1、临湘鸭栏至长安公路(二期,荆竹山隧道除外)项目,路线全长20.36km,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1.5m,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80km/h。该项目于2016年12月30日已取得环评批复(湘环评[2016]96号),不再重新环评。2、临湘长安五里至忠防公路项目,投资32466万元 ,路线全长17.066km,其中,新建路段8.90km,改建路段8.166km,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12m,双向2车道,设计时速60km/h。起点于临湘市长安镇五里社区,路线朝南展线下穿京港澳高速后途经鸿鹤岭林场、花桥村、孔家村、新田村、木行村、忠防村至本项目终点。3、岳阳沿江公路项目,投资24618万元,路线全长5.233km,其中,新建路段3.085km,改建路段2.148km,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4.5m,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80km/h。起于临湘鸭栏村,与S501 临湘鸭栏至长安公路相接,随后路线向西展线,在陈家墩附近跨越洋溪湖撇洪渠,沿工业园规划展线,穿滨江产业区,在儒溪村接回老路,沿老路布线,对原有二级公路S208进行提质改造,终点位于临湘市与云溪区的分界处。4、临湘新球至路口公路项目,全长20.203km,按二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起点至K6+900路基宽度为12m,双向2车道,设计时速80km/h,K6+900至K20+203路基宽度为10m,双向2车道,设计时速60km/h,项目于2014年12月29日已取得环评批复(湘环评[2014]169号),不再重新环评。根据湖南天瑶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内容、结论及专家评审意见,经研究,在忠防一桥、二桥重新调整选线,对忠防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避让,确保饮用水源安全的前提下,我局原则同意项目实施。

二、项目的建设和营运必须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环保工作:

1、进一步优化选址选线。临湘长安五里至忠防公路项目K15+750~K16+900跨越忠防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路段必须重新选线,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避让。严禁项目选线及临时占地、取土场、弃土场占用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和水域、居住区、基本农田及各类保护区等敏感区。

2、工程应按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水土保持、防洪撇洪、土地调整、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工程拆迁安置方案应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妥善解决工程征地拆迁安置中的社会环境问题。跨越的龙源水库引水干渠的桥梁开工前,必须先完成引水干渠(以桥为中线两侧各200米)改造为全封闭式暗管的建设。

3、做好施工期污染防治工作。敏感路段应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设置临时隔声屏障,防止噪声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项目不设置沥青及混凝土拌合站,临时渣土要配备遮盖物品;施工场地采取洒水、建围档、覆盖、清扫等防尘措施,防止施工扬尘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各类弃渣(土)应统筹安排、合理处置,实行封闭运输,严禁随意倾倒。涉水建设桥墩采用钢围堰施工,施工废水合理收集处理后回用,严禁直排周边水体。

4、落实生态保护措施。施工中剥离的表土应妥善存放,回用作为道路绿化用土,对沿线古树名木尽量采取避让措施,不能避让的要异地保护。做好路基边坡、取土场、弃土场等护坡、绿化、排水等工程。合理开挖,避免大填大挖造成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

5、做好营运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对敏感路段采取限速、设置禁鸣标识、跟踪监测、预留环保费用、绿化、设隔音屏障等降噪措施,确保道路两侧声环境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要求。根据预测结果,对陈家墩居民点、老垄口居民点以及儒溪卫生院三处敏感点还应采取加隔声窗措施,同时,要加强噪声监测,并根据实际监测结果,适时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防止噪音扰民。临湘长安五里至忠防公路项目公路两侧红线外50m范围内、岳阳沿江公路项目公路两侧红线外70m范围以内禁止新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建筑物。

6、制定全线交通事故环境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防范交通事故引发环境污染风险。

7、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工艺、环保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须重新报批环评文件。

三、项目建成后应按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由临湘市环境监察大队负责该项目的日常现场监管。

 

 

 

临湘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