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省人大常委会这5年:6595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编稿时间: 2018-01-21 12:00 来源: 人民网 

  尊重代表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过去5年,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认真贯彻中央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要求,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完善建议督办工作机制,提高办理实效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呼吁的问题能得到解决,让我为民履职的热情更加高涨。”连续两届省人大代表、湘乡市梅桥镇富民村村主任肖明强欣慰地说。

  在2017年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制定出台支持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以及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重点处理建议办理。结合他的建议,我省将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建立了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并出台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重要形式,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

  翻开省人大常委会5年工作成绩单,一组数据令人振奋:42件代表议案全部审议完毕,涉及制定农村扶贫开发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7个立法项目,已经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代表提出的6595件建议全部办结,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达82%。

  成绩的背后,是省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的不懈努力。

  主任会议成员带队上门督办、现场督办;每年组织省人大代表对省直部门“办理大户”开展满意度测评;对重点处理建议由“件”改“类”,扩大重点督办范围;全面公开代表建议及办理单位答复,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一件件承载社情民意的建议,成功转化为一件件看得见成果的实事好事。

  省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重点督办关于解决湘江土谷塘坝区失地农民安置保障的建议,627名失地农民得到妥善安置;认真督办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建议,跨省异地就医实现“一卡通”;高度重视关于关爱失独家庭方面的建议,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关爱政策进一步完善,计生特殊家庭扶助标准得到提高……

  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去年夏季,我省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危难关头,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参加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

  一时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为抗洪救灾贡献力量。奔赴一线直接参与抗洪抢险;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救灾;捐款捐物或者通过各种途径募捐、筹措食品药品……“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在抗洪救灾中得到生动诠释。

  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进一步规范和拓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常委会协调省政府下拨专项资金,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5500多个,并指导各市州建立省人大代表小组,因地制宜开展代表活动,提高代表活动针对性,提升代表活动质量。

  同时,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破解湖南能源瓶颈、加快高铁经济带建设、推进医养结合等专题,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视察调研报告和代表建议。

  2016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活动方式,首次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跨选举单位所在地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来自衡阳、郴州、永州的17名省人大代表来到岳阳两级法院视察,详细了解司法改革、司法公开、司法为民、庭审操作、信息化建设、人民法庭建设等多方面情况。此举既加深了代表们对我省司法体制改革情况的了解,又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深化提供了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