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期刊 > 17年第二期

保护森林资源 建设绿色小康

编稿时间: 2017-07-26 10:39 来源: 市委办 

今年来,我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大力开展造林绿化,依法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全市蓄积量增长26392立方米,蓄积量达到263.95万立方米,增长率达到1.01%,森林覆盖率稳定不变。

一是大力开展植树造绿。以项目造林为重点,突出抓好造林基地建设,新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建立百亩以上造林基地16个,调配各类苗木600多万株。配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以点带面完成义务植树158万株。

二是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加强采伐管理。强化森林限额采伐和林木采伐管理,严格实施采伐作业设计和采伐审批,核定全年限额采伐蓄积量43978立方米,办理采伐手续79份、蓄积5146立方米。完成全市天然商品林区划界定工作,界定面积29.9万亩、小班12075个,并建立了县级国有和集体(个人)天然商品林数据库。规范林地审批。严格按照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受理建设项目申请使用林地7宗,报批办结5宗,审核面积25.53公顷;办理临时征占用林地3宗,审批面积11.69公顷。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非法侵占用林地行政案件5宗,面积11.07亩;乱伐林木案5宗,面积66.7亩,其中刑事处罚1人,行政处罚5人;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宗,行政处罚1人;森林火灾12宗,过火面积76.14亩,刑事处罚1人,行政处罚11人。

三是扎实推进资源保护。完成全市疫点乡镇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普查面积20.07万亩,拔除枯死松木1.4万株,悬挂松材线虫病诱捕器902个。加强了野保行政审批和禁猎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发布了禁猎通告,严格按程序办理驯养繁殖证4份,经营许可证2份。认真开展了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监测,安排有专人日常防控值守,做到了疫情“零”记录。

四是全面预防森林火灾。严格落实了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切实抓好了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预报预警、防火演练和值班值守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市无一起森林火灾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