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期刊 > 17年第二期

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加强畜禽养殖治理

编稿时间: 2017-07-26 10:33 来源: 市委办 

近几年来,临湘市养殖业快速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乱排乱放现象频出,环境污染严重。针对这一实际,我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大对畜禽规模养殖粪便排放整治力度,全面落实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治理逐步得到重视,正在朝规范化方向良性发展。

一、优化布局,全面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我局结合本地实际,根据全市可利用土地面积、粪便消化吸纳能力及动物疫病防控等因素测算出最大载畜量,编制了《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今后五年畜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出台了《临湘市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划分方案》,依法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与环保、水务、国土、规划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新建养殖场全面推行畜禽养殖用地审批备案制度和畜禽养殖准入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全市畜牧业发展布局。对已建畜禽养殖场必须进行养殖信息补录备案。对所有备案畜禽养殖场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限期整改。

二、改进方式,着力推进养殖粪污治理。为实现养殖粪便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我局充分运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建立起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粪水收集、厌氧发酵、多级沉淀的基本处理模式,将干粪制作有机肥,沼气供生产、生活使用,沼液直接施用到稻、蔬、果、林地,实现综合高效利用。全市全年支持可(限)养区内30-40家畜禽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设施修建,至今辖区内已有79家畜禽养殖场建立基本处理模式,且强化日常监管,加强项目支持,有计划有目标每年完成一部分养殖场粪污治理改造升级,使养殖粪便排放环保安全。此模式亦作为“临湘模式”在全省推广应用。

三、加大力度,积极实施禁养区退养。根据全市禁、限、可养区三区功能定位,全面开展禁养区退养行动,进一步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全市完成龙源水库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周边31家畜禽养殖场的退养关停;完成洞庭湖经济区畜禽养殖环境整治黄盖湖、冶湖、涓田湖周边禁养范围内规模养殖场退养25家;协同完成市中心城区退养88家;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涉养突出问题,牵头完成退养猪场8家,目前已强力推进禁养区其余养殖场退养。全市大部分规模养殖场处于比较适合养殖的区域。

四、完善设施,突出治污中心建设。市畜牧水产局采用PPP模式,引进蓝德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与粪污资源化利用生产线。目前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与粪污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已签订框架协议、完成立项和选址,建成后养殖废弃物利用率将大幅提高,养殖污染将得到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