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期刊 > 17年第二期

五个注重 加速烟花爆竹企业退出

编稿时间: 2017-07-26 10:27 来源: 市委办 

我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造农耕文化小镇,全力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

一是注重组织领导。按照上级部署,镇组织召开专题党政领导会议4次以上,配合所有在镇外工作副科级以上的49名桃林籍干部,派驻镇党政领导、联厂干部和村干部共计106人驻厂进行指导工作,组织企业法人召开退出座谈会,不到十天的时间,全镇19家涉炮企业全部签订了退出协议。

二是注重宣传教育。我镇联合市烟花企业退出领导小组桃林籍副科级以上干部,组织镇、村、组干部多次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引导,在这个过程中,106名市、镇、村干部耐心细致,多次往返于炮厂和群众家中,告知他们烟花爆竹企业退出的大政方针,宣传桃林农耕文化小镇发展思路规划,并积极引导其转变发展思路,帮助失业群众解决就业等实际问题。

三是注重监管巡查。烟花爆竹企业退后,少数人可能会浑水摸鱼,组织非法生产经营等活动,镇党委政府积极行动,于全镇范围内印发了《桃林镇严打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的通告》,鼓励群众举报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并组织安排安监、派出和司法等部门积极进行巡查,落实村支部书记责任制,严查各村组的危险源、效果件和半成品。

四是注重执法打击。建立了烟花爆竹领域联合执法机制,大力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湘北花炮厂证照到期、签字退出后非法生产的行为,对法人代表及3名当事人给予刑拘处罚,起到了很好的震慑警示作用。

五是注重后续处置。消除安全隐患。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面退出后,危险源处置工作迫在眉急,我镇迅速安排专职领导联合安监部门,配合市公安局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危险源处置的工作,完成了全镇19个炮厂的亮珠等危险源处置工作。调解经济纠纷。针对烟花爆竹企业退出后留下的土地合同纠纷、劳资纠纷和“三角债”等问题,我镇成立调解工作队,全面摸底排查,积极协调处置,将所有矛盾问题都处理在萌芽状态。促进群众就业。我镇积极联系市人社部门,于4月21日在桃林镇教育街组织召开了“烟花爆竹企业转型暨精准扶贫就业援助招聘会”,提供了就业岗位1500余个,吸引了来自桃林、长塘、忠防等乡镇共计300余名群众参与此次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