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期刊 > 17年第二期

实干担当抓党建

编稿时间: 2017-07-26 10:06 来源: 市委办 

近年来,我局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牢抓实基层党建,坚持团结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发展,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拼搏进取、争创一流,为推动临湘公路创新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创新思路抓活党建

以“抓党建、强队伍、促工作”的党建工作思路,坚持一手抓思想、抓管理,一手抓服务、抓形象,围绕公路管养,服务公路事业,树立先进形象。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全局中心工作来抓,先后开展了“下基层转作风、坚定信念干事业、勇于担当做典范、反四风树新风、守规矩讲纪律、忠诚敬业干事、勤履职讲奉献”等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围绕主题做好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认真开展党课教育,先后以“党性修养”“理想信念”“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精心备课,到临湘市委党校和全市各乡镇村组、下属基层党支部和扶贫点,积极宣讲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党员干部群众送去精神食粮,通过讲党课进一步提升单位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和忠诚意识。

二、强化制度抓实党建

认真研究党建工作,通过制订成体系的制度,充分发挥了全体党委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严格严肃地带头遵守制度、带头执行决议、带头维护纪律。一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议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在党委会议上商议决策,并且每次会议都用会标标识会议次数,倒逼党委班子成员自觉将“三重一大”事项摆上议事桌面,确保党委决策的公开公平公正。二是推行会签结算制度。在养护、项目工程和日常经费管理上实行“合同管理、计量支付、纪委监督、会签结算”制度。项目完工后第一时间组织施工人员、项目经理、财会人员、项目、财务分管领导及主职领导联合会签结算,堵住经费流转支出每一环节的漏洞。严格按照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对工程用料实行货比三家,由局纪委审查备案,全程跟踪管理、内部审计。三是创新廉政和执纪工作机制。探索试行并带头执行“党委书记逢会提醒回应制度”,将涉及“八项规定”“三重一大”廉政要求的问题,用格式化语言在讨论决策前进行相互提醒;并要求班子成员对所管的干部任用、工程建设、材料采购、物业维修等人权、事权、财权,以条理式向与会人员作出说明和回应。通过实施“党委书记逢会提醒回应制度”,让纪委书记“理直气壮”行使监督、党委书记“心甘情愿”接受监督,激活了正能量。

三、服务中心抓牢党建

养护工作永远是公路部门的主业,只有把路养好管好,才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我局切实加强同市委、市政府汇报沟通力度,花了大量的功夫,让每一任领导都熟知“省道省管、县道县管”政策,进一步明晰事权,并让他们发自内心的关心支持公路工作。特别是在争取县道管养经费方面,我局走在了岳阳市公路系统前列。

一是公路养护取得实效。围绕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我局党委始终把建设畅安公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需求作为第一要务,提出了“单位强、路域美、职工富”的战略发展思路,着力提升公路服务能力及水平。目前我市13个镇(街道)已全部完成“白改黑”改造。筹资400多万元新建桃林超限检测站,建立了政府牵头、部门配合的治超和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局面,管养措施和资金的强力到位,管养184公里道路路况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状况不断好转,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发展公路为人民”带来的实惠。

二是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注重主动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通过积极配合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加强与各部门单位在整建扶贫、联点帮扶、综治民调、创文创卫等各项工作的纵横交流,强化了与市委、市政府和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络,多方位寻求工作支持渠道。工作举措得力有效,工作落实不打折扣,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公路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增强,整体形象有效提升。

三是文明创建成绩显著。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大文明创建工作投入,积极改善干部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工作热情、发展公路事业,创建工作成果成效显著,突出了公路工作特色,打响了创建工作品牌,至今已获得国家级、省市级称号6个。并通过积极开展职工劳动竞赛、养护技能比武和各类职工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总书记认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党建与发展犹如车之两轮,只有相辅相成、同向同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局坚持抓牢抓实基

层党建,积极克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切实把党建工作和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为单位发展导航,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