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期刊 > 17年第二期

全面统筹强措施 突出重点抓落实

编稿时间: 2017-07-26 10:01 来源: 市委办 

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统筹兼顾,落实党建廉政责任。明确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分管线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年初工作会上各基层所、队、中心、机关股室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局20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参与采砂、运砂、浮吊、砂石码头经营活动及烟花爆竹经营活动的自清自查,签订了责任状。加强学习。邀请市纪委、检察院领导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党风廉洁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授课培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党纪;强化督察。由监察室牵头,不定期对下属单位、科室工作纪律进行督查,每季度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二是重点监管,确保“三大领域安全”。食品安全方面。加强日常监管,认真做好食品安全相关的行政审批工作,严把入口关,与部门联动协作,强化源头监管,切实做好病害、病死动物的无害化处置和禽流感防控工作,坚决杜绝病、死畜禽肉进入市场。上半年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532家次,核查处置3批次,处置率100%,查办食品违法案件40件,对食用农产品抽样检测100批次,上报70批次。6月中旬迎接岳阳市人大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经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工作得到市人大的肯定。药品药械安全方面。对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共计140余人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管理、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监管、特殊药品和专管药品专项监督检查、药品“两小”专项整治工作。上半年共办理药品经营许可1件,办理医疗器械许可1件,备案3件。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打非治违”活动,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3·15”活动会场、“事故应急日”、“安全生产月”、制作展板等方式进行宣传,发放上千份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资料,对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建设工地进行了重点检查,开展了四次集中整治行动,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9份,发现安全隐患13处,下达特种设备停止使用通知书4份,完成安全隐患整改12处,立案查处了1家,关停了1家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企业,约谈了4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企业负责人。

三是严查重处,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对我市高端名优酒市场展开了重点打击行动,查处销毁假冒名酒共计445瓶,价值近27.92万元,查处违法经营户11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对98家假冒侵权浮标小作坊进行了打击,收缴假冒侵权、三无浮标4万多支,查处虚假广告类49起,没收假冒“化氏”1903支和包装盒400盒、“大佛手”3590支和包装盒45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有力维护销售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传销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对疑似传销的经营活动进行排查,加强对直销产品经营活动的日常监管。上半年共计出动打击传销执法人员30余人次,执法车辆6台次,约谈了十二家直销产品经营业主,立案12起,结案5起。严厉打击工业产品生产环节违章违法行为。深入开展“质监利剑”和消费品打假专项行动,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产品、淘汰落后产能的执法打假力度。查办了白云、桃林、源潭等地豆制品生产企业虚标生产日期包装违法行为,查封重点产品地下黑窝点3个,无证生产热扎带肋钢筋生产黑窝点2个,立案查处周某假冒深圳动力源电子有限公司电池案,查获价值5万元的假冒电池。立案调查虚构药品购销渠道,货帐票证款不一致12起。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和严重坑农害农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加大对销售不合格成品油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红盾护农办案3起,抽检6个成品油样品,立案3 起,结案1起,全力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

四是情系民生,扎实抓好实事工程。畅通消费维权渠道。紧扣“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主题,举办大型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为消费者解答各种疑问,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认真调解各类投诉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案件共计22件,解决率达100%,接待来访、咨询80人次,做到消费者投诉的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培育申报名牌产品。主动与企业对接,帮9家企业建立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为11家企业(其中1家是鱼药企业)开展湖南省、岳阳市名牌产品培育工作。9家企业获得“湖南省名牌产品”称号,2家企业获得“岳阳名牌产品”称号,岳阳市名牌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发文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表彰。开展食品安全“扫雷”“护苗”行动。为着力解决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大对托幼机构食堂、校园周边等专项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规违法行为。检查学校46家、幼儿园126家,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172份,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0多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5起,结案8起。认真做好保化品监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出动执法人员318人次,执法车辆127台次,对100多个重点品牌标识标签、进货渠道进行了核查,建立完善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日常监管信用档案台账,推进了诚信体系建设。

五是夯实基础,促进监管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基层食药监所配齐基础办公设施,完善健全监管网络,构建了一镇一所的监管体系。注入新鲜血液,加强队伍建设,公开招录了6名事业编人员,进一步充实了基层监管力量。坚持每周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每月组织一次执法业务培训。今年陆续开展了作风建设、宣传业务、检验检测、信息公开等业务培训10期,培训人数达5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