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期刊 > 17年第二期

尽职尽责抓棚改 全力以赴助攻坚

编稿时间: 2017-07-26 09:47 来源: 市委办 

我市棚改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市所有参与棚改工作的部门单位,齐心协力,积极作为,有力推进了各项棚改具体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十大棚改片区17个子项目已有15个项目部挂牌成立,完成调查摸底4800余户,完成签约任务3613户,签约率60.8%。

一、强化职责职能,突出高位推动。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书记、市长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棚改相关工作;联系项目的多位市级领导均亲自组织调度所负责的棚改项目,积极抓好各项目的指挥协调。二是机构设置合理。相继成立了市棚改办、片区指挥部、项目部,形成了“市长亲自抓、挂线领导具体抓、片区项目负责人步步抓,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部门积极协作。市住建、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项目申报、手续办理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简化办事程序,市征拆办积极配合,有效开展棚改实质征拆工作,主动为棚改服务。

二、强化细节细则,突出机制推进。一是落实责任机制,科学调度有序。十大片区17个子项目均明确了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由市棚改办安排业务指导与联络人员,负责调度协调工作。二是强化节点制度,细化工作要求。对各项目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节点要求,制出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强调进度要求,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三是明确督查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市棚改办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考评办联合组成督查考核组,加大督查考评力度,根据时间节点严格考核。对如期、如质、如量推进棚改工作的项目、单位给予一定的表彰,对推进速度慢、影响全市整体工作进展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三、强化法规程序,突出民生保障。在棚改工作中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强调“情”与“法”的结合,注重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棚改工作。一是坚持“公开、公正”。全面实行政策、程序、额度“三公开”,确保每一户情况、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补贴都公开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二是坚持“统一、合理”。对全市棚改项目,特别是群众关注度极高的征收补偿方案,市棚改办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磋商,最后形成全市统一的征收补偿方案,做到了棚改政策一致、标准一致、执行一致,更公平合理地推进全市棚改工作。三是坚持“惠民、利民”。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出台了寻找房源奖、按期签约奖等奖励政策,向群众的让利力度前所未有,并制定了就近产权调换的安置方式,保证了棚改征拆户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