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期刊 > 17年第二期

不等不靠奋力作为 强力整治规范运营

编稿时间: 2017-07-25 05:30 来源: 市委办 

临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航运物流建设,根据岳发[2017]3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岳阳市港口建设大会战工作方案》和《港口建设大会战主要目标任务分解一览表》要求,制订临湘的具体实施方案,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为满足鸭栏码头发展需要,市政府对码头周边10km2范围进行了整体规划,作为长江航运物流基地与临湘工业园滨江产业区用地,由临湘工业园具体组织实施,相关工作推进扎实:

一、成立班子,制定方案

把港口建设大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临湘市港口建设大会战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亲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主管园区副市长任副指挥长,纪委、发改、财政、环保、招商、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以及长江沿线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四个工作组,根据港口建设、运营、发展的要求,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逐级签订责任状,强化领导责任,确保压实工作任务。园区管委会主任兼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工业园党工委委员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并配备专人开展日常工作。与园区综合部一起及时制定并报送《临湘市港口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排出《临湘市港口建设大会战项目建设情况表》和《临湘市港口建设大会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间节点表》,倒排工期,确定完成时限。

二、深入一线,摸清底子

临湘长江岸线资源约38.5km,其中深水岸线约6.5km,原有各类码头25家,其中砂石码头17家,客运渡口6家,汽运渡口1家,散货码头1家。规划港区1个为鸭栏港,港区岸线约3.5km,目前共分布4个码头10个泊位,年吞吐量730万吨,进出港货源主要为:煤炭、铁矿、瓷泥、白云石矿和砂石。其中的临湘港区鸭栏长江货运码头地处临湘工业园滨江产业区规划范围内,距临湘市区20Km,有码头专用二级公路临鸭公路与G107、京港澳高速相连。码头江面宽阔,逆江而上距城陵矶集装箱港约20Km,顺流而下距武汉港约150Km,货物可通江达海。码头丰、枯水期分别能满足5000吨级和3000吨级的船舶进出。工程自2011年3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于2012年5月完工,工程总投资9687.5万元。共建有2个3000吨级散货出口泊位,以及相应仓储(2748㎡)、散货堆场(15732㎡)等配套设施。

三、重拳出击,强力整治

临湘境内有17个无证经营的非法码头和砂石堆场,严重破坏了长江岸线资源。根据港口建设大会战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境内长江岸线整治,取缔了所有非法码头及砂石堆场,指挥部牵头,公安、交通、水利、工业园和相关乡镇组成联合整治组,对长江岸线进行整治,实行集中管控,统一规划,合理开发。目前只保留了由园区牵头负责运营的4个泊位和1个汽渡码头,预留了1个深水泊位作为备用,彻底解决过去岸线资源无序开发、经营混乱的局面。

四、加强管理,规范营运

为了规范临湘长江沿岸的砂石堆放,保护周边环境,方便居民生活,由湖南临湘工业园区牵头负责6个月过渡期的运营,对所有码头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安排、统一协调,已启动园区融资平台下属的临湘市鸭栏港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各码头业主对接。所有码头进出港装卸业务均通过临湘市鸭栏港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统一调度,截止到6月7日,已统计进出港货物总吞吐量超35万吨,进出港货物装卸业务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抓平稳有序管理的同时,园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码头的各项运营手续。目前,在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鸭栏码头的证照以及验收工作在稳步推进,确保临湘沿江码头管理规范、日常经营合法化。

五、科学谋划,招大引强。

争取将临湘港口开发纳入岳阳市港口建设整体规划布局,投资3.5亿元,建设1200亩的港航物流园;投资4.5亿元,新建3个5000吨级泊位栈桥码头;投资1亿元,抓好锚地建设;投资11.2亿元,按一级公路标准建好临港大道、沿江大道,打造铁、公、水立体交通网络,目标是将临湘港区打造成岳阳城陵矶港的副中心港、岳阳乃至湘北地区最大的建材、矿产、件杂散货集散中心。在武港集团与我市多次对接洽谈的基础上,5月27日,临湘市与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港集团拟投资5亿元,高起点建设鸭栏港,构建港口运输大通道,推进港、产、城深度融合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航运及物流贸易合作,把临湘港区打造成长江经济带湘鄂“中三角”合作的关键节点,积极服务临湘产业转型升级,构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