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方国栋:水库边的坚守 水利的“守护人”

编稿时间: 2018-01-19 09:31 来源: 临湘 

他直面困难,激流勇进;他立足岗位,永不言倦。他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十年坚守,不忘初心,矢志战斗在水利一线,他就是我市团湾水库管理所副所长方国栋。

今年51岁的方国栋,在团湾水库管理所副所长的岗位上已经兢兢业业的干了10余年。作为一名水利行家,方国栋知道险情排查和水位数据实时监测的重要性。为了能实时掌握汛情动态,他坚持每天多次巡堤查险,从未间断过。

就在今年的7月,我市历经几天的暴雨侵袭,多处山塘水库出现险情隐患。方国栋带领班组成员巡查团湾水库大坝时,在溢洪道道口处发现有植物秸秆、浪渣堵塞了水库的泄洪通道,于是便立即跟同事一道下水清除。不料回岸途中落水,被洪水卷走造成全身多处受伤。

方国栋做事不怕苦、不怕累的性情在团湾水库管理所里是出了名的。作为水库的副所长,他负责制定水库日常管理维护工作计划,在团湾水库大坝的坝堤上,经常可以看到他组织水库工作人员巡视大坝的身影,不管是倾盆大雨还是烈日骄阳,每天围着水库大坝走一圈是方国栋雷打不动的习惯。除了每日对大坝的例行检查,汛期前后对坝体进行变形观测工作也是方国栋挂心的事。做好沉降位移观测记录、对相关数据进行科学合理分析、排查隐患,这些事情他都亲力亲为,认真做好记录。

方国栋说:“在这个水库我已经工作了十几年,虽然这个工作很平凡,但是我认为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包括每一次防汛,我都为老百姓着想,为集体着想,保证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并时刻坚守这里,我没有怨言。”

伟大寓于平凡,崇高在于坚守。方国栋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坚守岗位,在险情、灾情降临的时候,迎战风雨,搏击风浪,冲锋在前,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对群众、对事业的忠诚责任,伴随着团湾水库迎来每一个黎明。